人跟車都要休息! 張政源上任台鐵第一要務:考量「減班」

▲▼台鐵,台鐵區間車,區間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張政源回鍋台鐵第一要務,將審慎考量減班,讓人、車都能有足夠時間休息。(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普悠瑪出軌事故反應出台鐵不僅員工過勞,車輛被操壞也沒時間好好修理問題,9日將接任台鐵局長的張政源指出,他上任後列為第一要務的就是希望能把台鐵現有能量做一個最好的配置,「減班是一個可以考量的項目」。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日前曾指出,以台鐵1000班列車來看,原本應要留10%預備人力、10%預備編組,才能在列車、電車線等故障時臨時接駁,但在台中高架化、高雄地下化後,股道縮減根本無法放預備編組,加上民代要求加班車,台鐵擠出所有車輛,導致現在預備人力就算加計二線支援一線也是0,預備編組也幾乎是0。在路線與同仁都疲勞緊繃的狀況底下,若萬一有突發事故,會一點應變能力都沒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政次張政源。(圖/記者賴文萱攝)

▲張政源強調,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把台鐵現有的能量做一個最好的調配。(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此,張政源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台鐵不外乎就是人、車、路,各方面都要安全,才能構築一個完整的服務。他說,機械東西難免會故障,除了加強檢修外,把台鐵現有的能量做一個最好的調配是他上任後的第一要務,而減班就是可以考量的項目。

「尖離峰要做出區隔」張政源說,在尖峰時台鐵應該全力動員,但在離峰時就該讓班次降低,讓員工、車輛都可以好好消息。不過他強調,每減一個班次都會影響到很多人,所以要減哪些班次,都會慎重考量。現在科技進步,未來減班規畫將透過大數據分析,如果確實效益不高,那就會客觀的去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