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見季辛吉向川普放話 習近平:美方應尊重中方合理權益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與習近平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接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為讓中美貿易戰「降溫」,中美元首相約在阿根廷G20峰會進行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接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坦言,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內涉華消極聲音增多,要美方應尊重中方按自己選擇道路發展的權利與合理權益

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季辛吉,高度肯定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盛讚季辛吉為中美關係發展作出歷史性貢獻,「我們對此不會忘記」。

談及近來中美關係,習近平表示,40多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和坎坷,總體保持穩定前行。他強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普遍期待著中美關係繼續沿著正確方向,向前發展。

習近平提到11月底將在阿根廷G20峰會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但就這場「習川會」,習近平僅表示,「雙方可以就共同關心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言談之間,似乎對這場會見,沒有太多期待。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推特宣布,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會晤。(圖/路透)

不過,話鋒一轉,習近平指出,中美雙方對彼此戰略意圖要有準確判斷,坦言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內涉華消極聲音增多,值得關注。

習近平重申,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仍然致力於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願同美方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兩國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

他表示,美方也應尊重中方按照自己選擇的道路發展的權利和合理權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維護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季辛吉表示,當前形勢下,美中合作對世界和平與繁榮至關重要,「我高度評價中方為此所作努力」。

他指出,美中雙方要更好地相互理解,加強戰略溝通、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妥善管控分歧,向世人表明美中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預祝「習川會」順利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