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申請來台觀選 陸委會:歡迎「觀察民主」

▲中選會公布公投模擬開票。(圖/翻攝自中選會影片)

▲中選會公布公投模擬開票。(圖/翻攝自中選會影片)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針對近期是否有大陸學者申請來台灣「觀選」,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8日表示,和去年一到九月同期相比,今年大陸人士來台申請數並無明顯變化。他指出,陸方學者若願意來觀察台灣民主選舉過程或進行學術交流,政府均「表示歡迎」,但不歡迎有人意圖來台干預或涉及我方選舉。

邱垂正指出,台灣每逢大選,包括國際和中國大陸都有不少人來台灣觀選,但不歡迎有人意圖來台干預或涉及我方選舉,陸委會將配合相關機關,強化人員安全管理作為,以確保月底選舉能在公平公正情況下進行。

他提到,最近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案件,和去年一到九月同期相比,申請數並無明顯變化;學者以「觀選」名義來台都是歡迎的,而且這兩年來,沒有一位大陸學者因為抨擊台灣兩岸政策,來台申請遭到駁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今年在陸台商返鄉投票情況,邱垂正則引用日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說法,依照各界往年推估,今年台商回台人數預估與過去選舉大致相同,一般估計台灣約有十萬人左右會返台投票,由於投票涉及個人意願,無法細估。

邱垂正強調,中華民國是自由民主國家,政府歡迎在中國大陸的國人,包括台商、台幹及其眷屬、台生等返台投票,行使憲法賦予的公民基本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