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國升息?央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鷹派」說法浮現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8)日下午公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紀錄,雖然會議結果為央行理事均贊成「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會議記錄顯示,當中也有數位理事持升息看法,並表示長期以來國內利率水準較低,應重新思考資金運用效率問題。

會議記錄當中有數位理事指出,應思考較長期的因素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拉長到3至4年期間,將未來數年全球經濟可能面臨之風險併入考量。還提到長期以來國內的利率水準較低,可以思考資金運用效率問題,並且建議可納入未來台商資金回流影響國內金融穩定情勢,以及美中貿易衝突的後續影響等較長期的因素。

且在其中,有位理事指出,央行決策除考量通膨及經濟成長之外,實際考量因素尚包含實質利率、貨幣市場寬鬆程度、通膨預期等。一般來說像美國的利率政策較重視預防性(preemptive),不僅會考慮目前的通膨與市場寬鬆,還會根據未來的通膨及市場寬鬆的預期,事先預警式的調整利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理事也指出,貨幣政策的建議應是建立在對未來的預期上,若要提升政策利率的靈活度,事前須有較完整且深入的分析與預測;未來調整利率時,或可跳出以前調整的模式。

但另位理事也發表,央行調整利率的考量,除了通膨及其展望,以及產出缺口,當然也包括其他考量因素,例如,M2成長率、銀行授信成長率、金融情勢指標等。惟市場預期本行政策利率調整,主要還是看當前的通膨情形,以及未來通膨的展望,而此指標又與產出缺口密不可分。

多數理事贊同維持利率不變,主要是綜合考量當前國內通膨壓力和緩,通膨預期溫和且明年通貨膨脹率可能下降,國內產出缺口仍為負值,經濟成長力道溫和且預期明年成長趨緩,以及當前實質利率水準與其他國家比較居中,且明年負實質利率情況也將改善等因素。其中有位理事特別指出,美中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高,若貿然升息,恐對台灣經濟有不良的影響。

關鍵字: 央行升息第3季理監事會議會議紀錄利率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美期中選舉將揭曉 傳產股今領漲帶頭衝 台股收漲83點登高9908點

影/美期中選舉將揭曉 傳產股今領漲帶頭衝 台股收漲83點登高9908點

美期中選舉將全數揭曉,昨(6)日美股上漲激勵亞股、台股普遍維持上漲態勢。今(7)日開盤急拉跟進上漲,電金傳齊爭相表態,盤中數度勁揚重回9900點,而昨日弱勢的蘋概指標股今日也見到止跌反彈。傳產權值股帶頭上攻,終場收9908.35點至0.85%,上漲83.40點,成交金額新台幣1162.9億元。

2018-11-07 13:37

期中選舉牽動市場 長期仍有風險 法人建議增加防禦型資產

期中選舉牽動市場 長期仍有風險 法人建議增加防禦型資產

美期中選舉最新統計結果陸續出爐!民主黨將重奪眾議院、參議院由共和黨拿下超過50席繼續保持主導權。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牽動股市方向,加上中美貿易爭議方興未艾,年底尚有聯準會升息議題,股市長期變數依然存在。法人指出,需進一步觀察美國政治風險與政策變數有否提高,建議投資人需增加防禦型資產,才能持盈保泰。

2018-11-07 16:37

影/慘虧40億!0206期權受災戶襲擊APG抗議 要求國際調查台洗錢組織

影/慘虧40億!0206期權受災戶襲擊APG抗議 要求國際調查台洗錢組織

今年2月6日台股爆發「期權大屠殺」,讓投資人最高慘賠逾40億元,數度抗議求助無門。今(8)日上午9點,趁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宣導洗錢防治期間,約20多名受害投資人包圍松仁路的華南金控總部大肆抗議:「金管無能、求助無門」,指控金管會與政府對陳情抗議置之不理,抗議金管會包庇銀行、期交所及期貨商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及期權洗錢,要求國際組織調查台灣金融洗錢組織。

2018-11-08 09:54

美選舉符合期待、美股大漲亞股歡慶 法人認為不要高興的太早

美選舉符合期待、美股大漲亞股歡慶 法人認為不要高興的太早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一如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會期中選舉由兩黨分掌兩院,共和黨雖然保住參院多數席位,但確定失去眾院多數黨優勢。昨(7)日美股道瓊大漲545點,今(8)日台股也同步上演慶祝行情,開盤上漲50.12點,盤中一度登高收復萬點附近;但法人皆指出,短期內影響雖不大,但分裂國會恐會再次引發政治僵局,導致市場加劇,投資人須注意,不要高興的太早。

2018-11-08 11:25

不受貿易戰波及 鋰電池廠商興能高將擴廠投新產能 12月初掛牌上市

不受貿易戰波及 鋰電池廠商興能高將擴廠投新產能 12月初掛牌上市

國內少數掌握從電池芯到電池組裝全包辦的電池廠商興能高科技(6558),預計於12月上旬掛牌上市,除了主攻穿戴式電子裝置產品,董事長邢雪坤表示,興能專注在客製化且尺寸為中、小型電池的利基型市場的廠商,跟其他廠商不同的是標榜客製化,也與歐美許多大廠都有長期密切的合作。為了因應客戶更多需求,新產能預計在明(2019)年第2季投產,屆時預估將增加200萬顆電池產能。 由富邦證券輔導上市的興能高成立於1997年3月,主

2018-11-08 15:14

美國會分立使美元走弱 新台幣匯率收盤升5.8分

美國會分立使美元走弱 新台幣匯率收盤升5.8分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市場預期,但國會分立的結果恐將使美國總統川普祭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時將遭遇民主黨阻力,導致國際美元指數走弱,但非美貨幣兌美元多數升值,新台幣今(8)日也上演股匯雙漲,激勵外資匯入,收盤收30.702元,升5.8分,成交金額7.58億美元。

2018-11-08 16: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