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王毅稱為「中國老朋友」 比爾蓋茲:樂見中美關係更緊密!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京會見美國蓋茲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茲。(圖/大陸外交部)

▲王毅(右)在北京會見比爾蓋茲(左)。(圖/大陸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進博會政商雲集,包括郭台銘、馬雲、雷軍、比爾蓋茲(William Henry Gates III)等企業「大咖」齊聚會場。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比爾蓋茲會面時,大讚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推動中美合作;被陸稱作「老朋友」的往往是中美建交40多年來,發揮過巨大積極作用的人,現在中方把商界背景出身的比爾蓋茲冠上這個稱號,正是向美國工商界傳達積極的信號。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我認為這個活動釋放了很好的信號!」蓋茲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茲在參與首屆進博會後,與媒體大談中美關係。面對這「新頭銜」,他認為,「這對我是很大的褒獎,但不知道我算不算『老』」,「未來我希望能夠看到中美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比爾蓋茲接受澎湃新聞採訪。(圖/澎湃新聞)

▲比爾蓋茲幽默回應新頭銜「老朋友」。(圖/澎湃新聞)

根據了解,比爾蓋茲此行不只參加進博會,還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以及王毅會面,更在創新平行論壇發表演講,為此次大陸行還犧牲了參加彭博新經濟論壇的機會。在與王毅會面時,比爾蓋茲表示,「互利共贏應是美中關係的主旋律,我願為促進美中關係、增進兩國人民友好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表示,比爾蓋茲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多年來關心支持中美關係發展,為推動兩國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並願與蓋茲基金會攜手,繼續運用雙方資源、優勢,在扶貧減貧、疾病防控、農業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並拓展在非洲的三方合作,為實現非洲可持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貢獻。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京會見美國蓋茲基金會主席比爾蓋茲。(圖/大陸外交部)

▲王毅(右一)與比爾蓋茲(左一)會面情況。(圖/大陸外交部)

針對此次進博會的舉辦,比爾蓋茲指出,「我認為這個活動釋放了很好的信號」,「中國為改善市場服務,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鼓勵競爭、吸引外資,讓他們更直接、或者更容易地參與到一些領域中來。」

面對中美關係,比爾蓋茲坦言,「中美之間存在巨大利益,但兩國人民缺乏溝通交流,國與國之間也存在誤解。這其中存在很大風險,兩大經濟體應該共同站出來,努力將風險降到最低」,「美中兩國之間在很多方面都是雙贏的。所以(美國)政界人士應該更多地註意到貿易的積極影響,為推動貿易發展做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