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田裡開趴才叫潮!「農恬好食」帶你品味彰化五感饗宴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以土窯為爐,由專業廚師上陣,將彰化近郊的當令食蔬入菜,設計成一道道美味佳餚,近百人迎著秋風、伴著輕音樂品味舌尖上的彰化,沒有華麗餐桌,捨去昂貴食材,一場樸實又富有質感、兼具聽覺、視覺、味覺、觸覺與嗅覺的五感饗宴,就在鋪著稻草的田間農路上精彩上演。

▲農恬好食派對邀民眾體驗在地生活味。(圖/記者胡至欣攝)
▲農恬餐會由行政總主廚林昆霈領軍六大在地店家出餐,並由台中明德高中餐飲科學生擔任助手,跨世代傳承在地精神。(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這是由彰化在地青年廚師葉佳祥、林昆霈等人發起,籌備近三個月的「農恬好食派對」,10月底在彰化市水尾庄農田間熱鬧登場,透過田園音樂餐會、創意市集,呈現不一樣的農村生活樣貌。「和做料理相比,我憨慢講話,但想為這塊土地做點什麼。」活動召集人葉佳祥靦腆笑說,自籌自辦這場農田派對,就是憑著愛鄉、愛土地的熱情,號召青年返鄉跨界合作,希望能吸引在地及外縣市的民眾齊聚田裡同樂,一起綻放滿足的笑臉。

▲恬好食派對邀民眾體驗在地生活味。(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民間自籌自辦的在地活動-農恬好食,共邀請10組表演團體,舉辦4場名人講堂,在秋收稻田間,與民眾共度兼顧知性、理性與感性的兩個假日。(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今年活動邁入第二屆,同樣邀請到多組獨立音樂人參與,用旋律和歌聲唱出在這塊土地發生的故事;其中「聲子樂集」組團近二十年,自西岸至東岸用音符與民眾互動,以愛為出發點,用打擊樂敲出生活味;「宋德鶴」則是2017年金門國際海島音樂祭冠軍,成員皆為彰化囝仔,堅持用自己的音樂,傳達著對家鄉的情感,也用歌聲唱出他們的生活味。

▲恬好食派對邀民眾體驗在地生活味。(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在地樂手曾信維所屬之未來音樂包辦農恬好食音響燈光設備,是返鄉青年在地創業之最佳實例,音樂興趣亦不中輟,在彰化活出屬於音樂人的生活味。(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而名人講堂則以「底咱ㄟ土地,講出咱ㄟ生活味」為軸,跨領域邀請各界職人由自身職場觀點,談地方創生、環境共好等議題,期待借鏡成功經驗、刺激在地思維,轉動不一樣的彰化。活動也請來社區媽媽素春姨,開設DIY紅龜粿體驗工作坊,讓大小朋友一同用手作體驗,貼近這塊土地。除此之外,今年更在活動地–永興社區的榕樹下打造「無料書局」,有書有桌椅還有童玩,陪伴在地居民以及路過的民眾讀冊長知識。

▲恬好食派對邀民眾體驗在地生活味。(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農恬書局以農村老菜櫥為書櫃,向民眾廣徵已閱讀想釋出的二手書,在水尾庄百姓公旁榕樹下設置戶外圖書館。(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為期兩天的「農恬好食派對」,去年首度舉辦就吸引破千人參與,挾著高人氣、好口碑,今年又感染更多有志道同的在地青年響應,除了廚師精英班底,還集結彰化咖啡、甜點、手作、文字工作者,都利用自身職業專長回饋土地,打破「彰化」只有古蹟、美食、農業發展的既有印象;「去年在地人熱烈響應,活動順利舉辦、圓滿落幕,今年第二屆規模有增無減,聚集更多彰化店家一起加入,雖沒有龐大資金,但有很多人力與想法的投入。」農恬餐會行政總主廚林昆霈,期待「農恬精神」被延續傳承,讓年輕人的創意得以發揮,也讓老一輩人認同。

▲恬好食派對邀民眾體驗在地生活味。(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蛋蛋市集以雞蛋為主題,邀請近四十席攤位進駐農恬場地,包含在地店家、特色文創、工藝小物,受到民眾熱烈好評。(圖/農恬好食團隊提供)

把傳統辦桌文化,改以派對形式呈現,邀請大小朋友走出水泥叢林、步入田中央開趴,「農恬好食」讓民眾重回土地的懷抱,也再次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更為彰化農村注入一股新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