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長「染諾羅」請假遭拒 台鐵:太臨時,有全程戴口罩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回應你怎麼看?

▲▼普悠瑪號、太魯閣號30日起全面恢復雙駕駛制。(圖/台鐵提供)

▲針對列車長染諾羅請假遭拒,台鐵局給出回應。(圖/台鐵提供,非當事列車長)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8)日在立法質詢時爆料,近日接獲台鐵同仁反應,有列車長感染諾羅病毒想請假,但台鐵竟然以人力不足為理由不准假,痛批「諾羅病毒是高傳染性疾病,台鐵不准假,不就是讓旅客陷入感染風險嗎」,稍早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無奈表示「請假困難是常態」,對此台鐵也給出回應,是因為太臨時無法立即准假,而且「全程有戴口罩」,要外界放心。

針對列車長染諾羅請假遭拒,台鐵局說明經查該名感染諾羅病毒車長係屬新竹車班組,過去於今(107)年4月8日、5月3日、6月23日、7月28日、8月26日均有申請病假且核准在案,本次係11月7日中午12點左右打電話給車班值班副主任請病假,副主任回應因臨時找不到替班,無法立即准假。台鐵局同時強調,本案列車長每次上班值勤時,從車班報到一直到車上,都是全程戴口罩,不用擔心有傳染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解釋,諾羅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傳染途徑為糞口途徑,如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而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感染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症狀通常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雖然說諾羅非法定傳染病,運輸業也沒有對此加以規範,但台鐵局承諾經過此事件後轉飭所有站車主管遇同仁請假時,應詳細了解原因,如係感染傳染性疾病,務必准假,並啟動替代人力的緊急調度處理,以避免類似情形再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