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加油!海就在前面 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小鄭,加油,海就在前面!」海大海龜救傷中心近1年來救治來自新北、花蓮、苗栗海域受傷的4隻海龜,評估都已經恢復健康,日前一起帶至基隆潮境公園保育區野放,重回大海,志工看著海龜奔向大海,不斷喊加油。大家看著4隻海龜消失在大海中,十分不捨,希望這些海龜都能住下來,以潮境為家。

▲ 加油「海就在前面」 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齊奔。(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 加油!海就在前面,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同下)

5日上午保育區潮境公園成了海龜野放基地,基隆市政府產發處、動保所、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海科館、福智佛教基金會志工等,與海大海龜救傷中心教授程一駿等,帶著4隻已恢復活動力的健康海龜進行野放,一次野放4隻海龜很少見,大家都很興奮,看牠們重回大海的景象。

▲ 加油「海就在前面」 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齊奔。(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程一駿撫摸著海龜直喊「加油,大海就在前面」,「小鄭」體型最大是第一隻野放,牠奮力的往前游,大家喊著「小鄭,加油,海就在前面!」,接著是「三頓飯」,「小九」活力很強,反而後來居上,最後的「小緣」一馬當先,奔向大海。

基隆市政府2016年畫定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以禁採捕的節制,挽救近海魚類的困窘,並進行物種復育,成效相當良好,望海巷裡面有座秘密花園,各種珊瑚、魚類生態資源豐富。4隻海龜救治從2個月到近1年不等,照顧人員、志工跟牠們都很有感情,每隻海龜都取了名字,野放離開雖然不捨,但希望牠們能重回自己最熟悉的環境。

海大指出,玳瑁「小緣」是2017年11月在新北八里發現,收容時僅40 克,現已3.34 公斤,收容時因體型過小暫無法野放,故收容到體型適合才進行野放。綠蠵龜「三頓飯」是2018年8月在苗栗白沙屯漁港救起, 收容時脫水、低鈣、消化道脹氣、腸道還有魚鉤,收容2天便排出魚鉤,追蹤血檢、補鈣補充營養後恢復健康。

▲ 加油「海就在前面」 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齊奔。(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小九」是玳瑁,2018年8月在新北澳底救起,收容時脫水、腸道有環狀異物,收容約1周後排出異物,補充營養增加體重後恢復體力。「小鄭」是欖蠵龜,2018年9月在花蓮漁港救起,當時因嘴內咬膠條魚線,疑似吞入魚鉤,檢查後無吞入魚鉤,移除魚線後追蹤血檢,恢復健康。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科長蔡馥嚀表示,保育後常看到以前沒有的海龜出沒,顯然環境變好。因此,近年來如果是在路途遙遠的外縣市救起的海龜,在徵得當地市府同意後,會就近野放,減少來回奔波。

蔡馥嚀說,這些正值青壯年紀的海龜,野放後會找棲地,潮境已野放過多次海龜,一次野放4隻海龜相當少見,其實海龜通常都有一個共通點,是誤食海漂垃圾或漁網,所以應該要從源頭管制垃圾,以減少海龜受困或誤食。

▲ 加油「海就在前面」 基隆潮境公園4隻海龜野放齊奔。(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