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薑母鴨下肚1分鐘「血壓飆升16.6%」 愛喝湯的你更危險!

▲吃薑母鴨其實會低血壓。(圖/記者嚴云岑攝)

▲薑母鴨是許多民眾冬令進補愛吃的食物。(圖/記者嚴云岑攝,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在立冬後,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等暖身,但台灣流行病學最新研究指出,喝完含補湯的第1分鐘,血壓會飆升到最高點,特別是含酒精的薑母鴨,更會讓血壓出現16.6%的震盪,遠高於羊肉爐10%,提醒高血壓患者在冬令進補時特別留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表示,該項研究共找了18名沒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的民眾,分為薑母鴨組與羊肉爐組,並測量他們在吃下食補第1、5、10、30至70分鐘的血壓變化。結果發現,受試者在食用第1分鐘血壓會飆升至最高點,但因補湯中多含有黃耆、當歸等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的藥材,過了第一分鐘血壓反而會下降,並不會導致高血壓。

▲吃薑母鴨其實會低血壓。(圖/記者嚴云岑攝)

▲當歸、黃耆等中藥材具有降血壓之效。

楊俊毓解釋,補湯下肚瞬間血壓飆高的關鍵在於「熱湯」,冬天室外天氣寒冷,熱湯下肚會讓緊縮血管得舒張,血壓也因此飆升,但當中藥材開始作用,維持血管擴張後,壓力就會慢慢下降。薑母鴨瞬間上升程度高於羊肉爐,則是因為其添加的「酒精」造成加成之效。

楊俊毓表示,民眾在食用薑母鴨時,常有加入米酒的習慣,即使煮沸後仍有8%酒精殘留,部分受試者在食用後也出現暫時性的頭暈,建議喝完喝完薑母鴨補湯後,需休息一段時間,避免走路跌倒。若有開車需求的民眾,在喝完500c.c.補湯後,也要間隔40分鐘再上路,呼氣酒精濃度才能低酒駕標準值0.15以下。

最後,楊俊毓提醒,喝補湯雖然不會增加高血壓風險,但瞬間造成的血壓飆升,恐非人人都受得了,建議高血壓患者在選擇食補時,應遵循「多料少湯」的原則,並且以不含酒精的羊肉爐為主。

▼高血壓患者在進補時可改吃不含酒精的羊肉爐。

▲吃薑母鴨其實會低血壓。(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