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吃不胖是真的! 全台有一半人帶有「不胖基因」

肥胖,肥胖,減肥,瘦身,肥肉(圖/達志/示意圖)

▲羨慕!台灣半數人有「不胖基因」,DOK5變異BMI超標風險低4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原來吃不胖是真的!中研院生醫所沈志陽教授分析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對1萬名30至70歲愛吃宵夜又不運動的民眾進行抽血分析,發現帶有DOK5基因位點的變異者,可降低41%高BMI風險。他戲稱該基因為「不胖基因」,全台約有半數人口擁有,但若毫無節制暴飲暴食,還是有可能變成大胖子。

衛福部十大死因統計,台灣美3人就有2人死於慢性疾病,而BMI大於24的過重民眾,又是罹患代謝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台灣流行病學會與王詹樣公益信託今(8)日舉辦「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健康促進研究」記者會,提醒民眾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以免被慢性病「綁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吃不胖是真的! 「DOK5基因變異」BMI超標風險低4成。(圖/記者嚴云岑攝)

▲中研院生醫所沈志陽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沈志陽教授在研究中指導3個子計畫團隊,DOK5基因為點變異只是研究之一。沈志陽表示,經比對基因編碼資料庫後,發現,DOK5基因位於20q13染色體區域,與胰島素信號傳遞和免疫反應有關。具有基因變異者,因胰島素敏感度較低,細胞不容易吸收血糖轉化為脂肪,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BMI超標風險也隨之降低。

雖然全台僅有一半幸運兒帶有「不胖基因」,但沈志陽表示,未帶有變異的民眾也不必太過羨慕,因為只要維持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習慣,並減少每週使用外食和吃宵夜的頻率,同樣也可以降低15%的BMI超標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