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像炸彈」一爆發養豬產業就完了 防疫成全民運動

▲遼寧大連再爆非洲豬瘟疫情。圖非爆發疫情的養殖場。(圖/路透社)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農委會今(8日)召開首次「防範非洲豬瘟第1次全國工作會報 」由副主委陳吉仲、黃金城主持,邀請各部會到場報告,黃金城直指,豬瘟病毒未來會長期存在,就像風險很高的炸彈,只要有任何一個案例在國內發生,相關產業、物價必受嚴重波及,會比21年前口蹄疫慘重,損失超過1500億元。

陳吉仲認為國內防疫部分還需要再加強,今天邀請各部會針對豬瘟防範說明,但最重要的是除了地方、團體和各部會要有警示外,這更是一個全民運動,只要所有人民都能清楚了解豬瘟嚴重性,建立起防範機制,就可達百分百防堵效果,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宣傳到讓全國民眾都知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城(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直播影片)

▲黃金城表示只要有任何一個豬瘟案例在台灣發生將重創相關產業。(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直播影片)

黃金城表示,該病毒沒有辦法抑制下來,未來更會長期存在,這就像是一個風險很高的炸彈擺在那邊, 假設有任何一個案例在國內發生,又沒有在第一時間撲殺,相關產業、物價肯定都會受波及,影響會比21年前口蹄疫來的嚴重,預估會有龐大損失超過1500億元,養豬產業整個就會完了。

黃金城說,目前已要求各部會包括海關、海巡署、環保署等每個單位都必須對此疫情一起防範,確實將病毒阻擋在外,要堅持的將防疫一直做下去。

▲▼臘腸,香腸,生豬肉,非洲豬瘟。(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指出,最憂心的是旅客仍持續從疫區帶回肉類品。(圖/農委會提供)

防檢局會中強調,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強化宣導」,從8月疫情爆發以來,還是有很多旅客從疫區帶回肉類品,尤以陸配、越配最多,就算不斷宣導後,數量仍沒有降低的現象,這是其中一件令人很憂心的事,因此將視情況做個別宣導,12月也將進行全國性演習。

另外,目前全台約有2000戶廚餘養豬戶,這也被認為是發生疫情的一大關鍵,防檢局表示,全民警覺性很重要,只要有案例在國內發生,將啟動禁止廚餘養豬,但如果沒有就可以繼續。

消基會8日也發布新聞稿呼籲,國人回台後勿從疫區攜帶肉製品入境,也切勿隨意網購肉製品,主管機關則應加強走私查緝,避免不肖業者以低價買進有問題的肉品,並在市面上流通,落入消費者口中,同時要加強查核飛機上的廚餘是否有確實銷毀,避免病毒藉由以上途徑傳入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