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李沃牆/美股「短多長空」 全球財經不容樂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期中選後演說。(圖/路透社)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備受全球矚目的美國期中選舉(midterm election)終於落幕,選舉結果大致符合預期;即民主黨奪回眾議院掌控權,而共和黨仍占參議院過半席次。在選情不確定因素消失下,美道瓊指數大漲545.29點、那斯達克漲逾194點、S&P500漲58.44點慶祝。但值得注意的是,未來2年在美國國會分立、兩黨對抗升溫下,全球財經波動加劇,不容樂觀。

貿易戰不會就此平息

美中貿易戰自7月6日開打至今已進入第二波,美國共對中國進口的2,500億美元商品課稅;而中國則美國進口的1,100億美元商品課稅。除此,川普亦警告,未來不排除再針對中國進口的2,670億美元商品課稅。針對貿易戰,習近平在11 月6日首屆「上海進口博覽會」開幕致詞時表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國歷經五千年,大海依舊在那裡」。此話意謂,中國經濟仍是屹立不搖,不懼貿易戰。據悉,川普與習近平將在月底於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見面。

習近平表示,他也願意與川普坐下來好好談;而中國大陸副主席王岐山近日亦表示,中國準備與美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議題磋商。不過,一般預期難有圓滿的結局。因為去(2017)年,美對中仍存在3,7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難以抺平。今年8月,美對中的單月貿易逆差更擴大至創紀錄的386億美元,讓川普難以平息。

而且,此次期中選舉結果顯示,受中國抵制的美國農業與工業州共和黨候選人仍獲勝選;川普因而在選後強調,貿易戰不會變。尤有進者,美兩黨皆支持美國對中國貿易與智財財權採取強硬立場。近日,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主席拉加德(Lagarde)及美前財政部長鮑爾森(Paulson)不約而同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加劇,甚至進入長期冷戰(cold war)。

拖累全球經濟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經濟表現極為強勁,不僅達充分就業,失業率更創近40年來新低。但卻要當心了,因為達充分就業後,薪資水準加速成長、企業利潤將縮水,不得不調升商品價格,結果刺激通膨;在此狀況下,聯準會(Fed)只得持續進行升息循環,但升息是緊縮政策,不利於消費及投資;且貿易戰對貿易成長影響將逐漸明顯,進而衝擊經濟成長。

此外,川普的減稅政策及擴大基礎建設方案預期將使美國國債增加1.3兆美元。最新的國債鐘顯示,美國的國債已飆升至21.7兆美元,遠超過近20兆美元的GDP;財政赤字惡化,將影響財經政策預算的施行。穆迪(Moody)及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均預估美國在2020年經濟將陷入衰退,不僅不利於川普的總統連任之途,亦損及全球經濟成長。

美股可能短多長空

美道瓊指數、那斯達克及S&P500三大指數在十月分別下跌8.29%、12.28%及9.69%,更波及全球股市。在歷經十月股災警恐後,本月初掃除陰霾、綻放光明,但後市是否柳暗花明呢?

按歷史經驗,美期中選舉後至年底,股市平均上漲率10%;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Shiller)認為此次期中選舉與過去迴異,不能再以歷史經驗視之。他同時也警告,美國正由低利率回升中,這現象與1920年代大恐慌前類似,市場應有所警惕。而且美國企業獲利在第三季達高峰觸頂後,第四季將漸漸衰退,預估明年獲利可能僅剩個位數,美股將明顯下滑。這論點似乎與彭博(Bloomberg)在9月的一份報告不謀而合,該報告認為,2020年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美股將大幅修正20%,全球股市可能進入熊市(bear market)。

新興市場恐不平靜

美聯準會(Fed)在9月底升息後,隨著資金回流美國,迫使美元指數由9月27日的94.89升至10月31日的97.12高點,升值幅度為2.35%;美元升值讓新興市場貨幣重貶,簡直是吃足苦頭。但期中選舉後,美國國會分裂,導致川普財經政策更加分歧,美元不僅波動上升,走貶機率亦提高;新興市場貨幣波動隨之擴大,將更不平靜。

熱門點閱》
►川粉仍死忠「藍色浪潮」沒發生!
►美聯準會升息 台央行該否跟進?
►雷曼風暴十週年 全球債務創新高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