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綜合險理賠金額較高 實損實賠一台新的免扣折舊費

▲居家,客廳,整理,收納。(圖/unsplash)

▲居家綜合保險可附加地震險,實損實賠免扣折舊費。(圖/unsplash)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由於地震險附加在現行的住宅火險及居家綜合保險裡面,前者的保費雖較低,但後者的理賠金額較高且動產的重置價值不用扣折舊費,實損實賠,而且現行的住宅火險未保障到輕損地震部分,民眾可視預算規劃選擇適合的商品。

目前市場上的住宅地震保險商品主要為附約商品,在「住宅火險」及「居家綜合保險」可額外附約投保。

泰安產險表示,先以現行的住宅火險來說,房屋為20~40坪、投保300萬元為例,一年保費約2,100元,而居家綜合保險的一年保費約3,655元。

在輕損地震部分,現行的住宅火險並沒有提供保障,而居家綜合保險若是以一般保額30萬元計算,因地震輕損即可獲得理賠,但如遇「全損」或「鑑定全損」時,則僅理賠基本地震保險。

而且現行住宅火險的理賠部分,限制僅能理賠動產保額的30%,即最高60萬元,而且動產「實際現金價值」賠付,須扣折舊。

舉例來說,新買半年多的洗衣機受損,雖無法修復,理賠金額便須依剩餘殘值計算,也就是會扣除折舊費用。

但在「居家綜合保險」的理賠部分,特別提供動產「實損實賠」保障,而且其「重置價值」賠付則是不扣折舊。

也就是說,若是新買的洗衣機被壓毀可以修復繼續使用的話,保險公司即理賠實際上所花的修繕費用,就是「實損實賠」的定義。若無法修復的話,保險公司則直接理賠一台新的洗衣機,也就是「不扣折舊、重置價值」的意思。

民眾在瞭解上述這二項產品時,可以就「保障範圍」、「理賠差異」、「基本地震」、「輕損地震」、「試算保費」等這幾個部分來做比較,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預算並規劃較足夠保障的商業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