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台股到底了?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十月全球股災就像是一場森林野火,全球股市都出現一成左右的跌勢,這是今年二月Fed升息所引發的小股災以來出現的最大跌勢,最大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可能造成的需求衰退,股價出現激烈調整。我們先來看看全球股市的下跌紀錄。

十月美國科技股Nasdaq下跌七四○.四五,跌幅九.二%,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一六四.四四,跌幅高達十二.○三%,道瓊指數下跌一三四二.五五,跌幅是五.○七%,S&P 500下跌二○二.二四,跌幅是六.九四%,而今年二月S&P 500只是下跌三.八九%,可以顯見十月股災威力比二月小股災更大。

最長萬點行情破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再把場景搬到亞洲,跌跌不休的深滬股市持續跌勢,上證下跌七.七五%,深圳下跌十.二二%,滬深三○○下跌八.二九%,而一直處在資金外流狀態的香港恆生指數十月大跌二八○八.八三,跌幅達十.一一%,國企指數也下修七.九八%,受到全球股災的影響,一直高高掛在一一○○○點附近的台股在十月也出現慘烈修正。二月小股災台股只小跌二八八.三二,跌幅是二.六%,十月台股加權指數下跌一二○四.二一,跌幅達十.九四%,更慘烈的是TPEX指數慘跌十四.七九%,成為全球下跌最慘烈的市場,摩台指數也跌了十.六一%,台股從去年五月二十三日以來撐在萬點的史上最長萬點行情正式破滅。

其他大家關注的亞太市場無一倖免,例如南韓綜合指數下跌三一三.三八,跌了十三.三七%,日本日經指數下跌二一九九.五八,跌幅也在九.一二%,亞洲最強的印度股市下跌一七八五.○九,跌幅是四.九三%,今年表現很出色的胡志明股市也下跌十.○五%,唯一的例外是巴西總統大選,十月股市大漲八○八一.一三,漲幅達十.一九%,這也是全球罕見逆勢大漲的市場。

看了這個跌幅大家都意識到中美貿易戰帶來的投資與需求減退造成的殺傷力,今年從第三季起,很多個股股價一直跌不停,大家看基本面都很好,股價怎麼跌成這麼慘?現在答案出來了!例如,今年暴衝的被動元件,十月營收都出現大衰退,例如,國巨十月營收六三.一五億,比九月衰退三八.四%,回到今年五月的水準,華新科四七.七二億元,比九月衰退二四.二%,奇力新從二○.五七億降為十五.二五億,衰退二五.九%,通路的日電貿(3090)小衰退十七.二%,只有蜜望實逆勢創高,但股價仍然無力支撐。

看到十月被動元件股的營收,大家終於明瞭股價總是走在基本面前面,現在最大的挑戰是被動元件營收與獲利下滑,什麼時候才會見底?如果這只是供需短期調整,國巨理當利空出盡,股價開低走高,但是國巨十月六日開出小高盤,股價從三四七元殺到三○六.五元,重挫三二元,似乎是預告最壞的仍然沒有看到。

漲價概念股炒得太猛烈

其實國巨在今年漲幅驚人,國巨這一波大調整後一三一○元殺到二九八元,從絕對值來看,國巨下跌七七.二五%,但如果還原權值國巨今年仍是漲勢,去年國巨收盤價是三五三元,如果還原權值,今年仍跌七四.四二%,不過若以十一月六日收盤價三○八元來算,國巨今年仍上漲約六%,從這個現象可以看出今年的漲價概念股實在炒得太猛烈,這是外資、投信、自營商及當沖客合作演出的一齣劇,如今逐漸現形,所有看到國巨好業績跳上去的投資人多數套牢,而且很多套牢的投資人一路繳保證金,形成愈來愈慘的局面。

其實我看到國巨有國內投顧跳出來喊一八五○元目標價的時候,我就開始示警,後來國巨大股東出售一二○○○張,公司又在一○○○元附近執行庫藏股,這些都是錯誤的動作,而炒作過頭付出的代價往往十分慘烈,例如,九豪因為有國巨入股當股東,消息見報後,股價立刻從二一.八元衝到四八.七元,九豪業績都在損益兩平邊緣,股價拉得太猛,現在跌到十二.九五元,連起漲點都跌破,大家可以想像這個後座力有多大!

這次在十月股災中,逆勢抬頭的康友KY突然狂漲到五三八元,後來因為董事長申報賣股,股價已經跌了十二支停板,六日仍有一四三五三張掛出的賣單,康友從上市掛牌以來,EPS都在十元以上,股價一直守在三五○元左右,這家大輸液公司以中國市場為根據地,因為透明度不高,這回市場人士介入炒作,加上背後股東是大陸人,大家摸不著頭緒,形成殺盤跌跌不休的景象。

大家在股票市場對於法人機構的喊價一定要保持警戒,這次國巨的一八五○元、去年鴻海二○○元都是經典之作,之前有宏達電,高盛喊過二○○元;還有一檔外資認養的力旺,二○一五年外資分析師出具報告直喊力旺目標價七五○元,後來只到四九四.五元,最近外資有棄養現象,力旺跌到一九八元,二○○元保衛戰已經失守。這種外資報告出具目標價,其實都是出貨的手法。

聯電也列入重災區

我對去年麥格里出具鴻海目標價二○○元的報告一直高度注意,一般外資報告通常是幾頁,但麥格里寫的鴻海報告二二○頁,內容鉅細靡遺,顯然這是有備而來,二○一七年鴻海有一段從七二.五元漲到一二二.五元,麥格里的報告大約在去年六月十五日出爐,鴻海的股價在一○二元左右,這個報告出來後,鴻海到六月二十七日漲到一二二.五元就到頂了,此後整整跌了一整年,最慘在減資前跌到剩下六八.一元,市值剩下一.一八兆元,市值從二.一二兆掉了將近一兆左右。元氣已大傷,減資後鴻海股價剩下七七.一元,市值又縮水到一.○七兆元左右,這對鴻海殺傷力是非常大的。

鴻海如果在麥格里出具報告後,將股價推向二○○元,市值會達一一○○億美元,現在市值剩下大約三五○億美元,在國際間只能算是中型企業,鴻海是郭董征戰全球最重要旗艦,這時股價大跌也衝擊到所有鴻家軍旗下相關個股,像工業電腦的樺漢這次從五三六元殺到一八九元,業成從三七九殺到九一.六元,京鼎從二八九.五元殺到九五.二元,這三檔個股是鴻家軍旗下最具競爭力的子公司,股價都跌了七成左右,這對郭董是一記重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海運(2609)今(19)日宣布持續優化南美東岸航線布建,預計於今年5月初,優化現行遠東往返南美東岸SA3航線,並新闢一組SA5航線,持續強化陽明海運於南美東岸市場之航線競爭力,提供客戶更多元、可靠穩定的優質貨櫃運送服務。目前上海航運交易所貨櫃運費指數(SCFI)當中,運價水平最高的就是南美航線。

2024-04-19 18: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