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盤、臍帶血可做再生醫療 立委批缺乏管理「業者恐偷收購」

孕婦,懷孕,大肚子。(圖/達志/示意圖)

▲孕婦產後胎盤、臍帶血可做再生醫療製劑原料。(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臍帶血、胎盤是病理醫療廢棄物,但因可成為再生醫療製劑原料,背後藏有巨大商機。綠委林靜儀質疑,因部分民眾缺乏相關知識,恐成業者圖利來源,認為衛福部缺乏管理機制。對此,衛福部表示,後續會研議並建立國家級管理辦法,保障產婦權利。

立法院社會福利暨衛生環境委員會今(8)日進行《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詢答。林靜儀指出,多數產婦產後不會保存臍帶血和胎盤,醫院統一當成病理醫療廢棄物處理,但因可成為再生製劑原料,衛福部若未嚴格管理,業者可能私底下和醫院簽約收購,除了損害民眾權利,也可能衍生後續再生醫療製劑的安全性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靜儀說明,臍帶血跟胎盤在婦產科屬於醫療廢棄物,根據統計,少部分產婦有做臍帶血私人儲存,之後委託給廠商做再生醫療,未來可當幹細胞使用,而目前全台每年約19萬孕產婦,但大部分的產婦都未做私人儲存,估計至少會有15萬到16萬可當作再生醫療製劑原料,這對業者來說是巨大商機。她強調,為避免業者私下向醫院收購,衛福部應嚴格管理。

另外,林靜儀也進一步提到,由於再生製劑的龐大商機,期盼未來可以成為國家資本和財產,由衛福部和業者合作發展再生醫療。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回應,未來會研議國家級管理辦法,會針對產婦做衛教,並在使用臍帶血和胎盤前取的產婦同意,讓當事者是在知情的狀況下簽署同意書,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民眾權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