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119樓視察!習近平提「上海5大工作」 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上海景觀中心、東方明珠。(圖/CFP)

▲上海景觀中心。(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首屆中國國際博覽會近日如火如荼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上海視察,登上總高度632公尺的上海中心大廈119樓,7日則聽取上海市委及市政府的工作匯報。他表示,希望上海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並提出「5大方面」的工作要求,希望上海能成為國內改革開放的創新發展先行者。

習近平指出,大陸目前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會遇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及各種週期性、結構性、體制性的因素參雜在一起,加大工作難度。

▲習近平昨日來到上海視察。(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習近平昨日來到上海視察。(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對此,他強調,上海須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才能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要不斷提高城市核心競爭力和國際競爭力,發揚『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著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對此,他也提出五大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推動上海相關建設與措施,以佈改革開放大局。

建設有三項,包括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透過這三點來建構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同時按照國家統一規劃、統一部署,全力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在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中,進一步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使之成為發展活躍的城市。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圖/CFP)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滴水湖。(圖/CFP)

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了推動質量、效率及動力的變革,必須提高城市經濟密度、提高投入產出效率、提升配置全球資源能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要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體系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三、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

加強系統集成,抓好國資國企、民營經濟、商事制度、社會信用、人才發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改革舉措的完善和落實,放大改革綜合效應。要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吸引培育「本土」更多科創企業發展。另外,要以最高標準和水平來優化政務服務,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為民企發展創造良好制度環境。

四、深化社會治理創新。

要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建共治共享,著力解決民眾關心的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除了貫徹新時代下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並推進黨的政治、思想建設等,堅持把政治標準作為第一標準,加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廣開進賢之路,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

另外,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把每個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正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