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劉必榮/川粉仍死忠「藍色浪潮」沒發生!挺進新局面「政治浪潮」來襲的前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擅長國際政治、國際衝突、談判理論,經營「劉必榮國際新聞評論粉絲團。

美國期中選舉在11月6日投票,投票結果正如同所有選前所預測的,民主黨拿下了眾議院,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在州長方面則兩黨各有所獲。這樣的結果代表什麼意義?下一步又該看些什麼?

選前一些反川普的「自由派反對力量」(liberal resistance)希望,在人們對川普不滿的情況下,這次投票應該掀起一股支持民主黨的「藍色浪潮」。結果代表民主黨顏色的藍色浪潮並沒有發生,有人說最多只是「藍色漣漪」。美國社會還是呈現分裂。城市白領、知識水平高的、中間偏右的,過去曾經因為對希拉蕊不滿而支持川普,現在轉向了民主黨;但是農村的、藍領、反移民的,很多還是川普的死忠。城鄉兩極化的美國社會短期內看不出有融合的跡象。

性平意識

女力崛起是這次選舉的一個新現象。明年新國會開議之後,眾議院的女性議員增加,而且很多都是首次進入政壇的新鮮人。這跟川普上台後所激起的女性覺醒運動 #Me too 當然有密切關係。但是在州長方面,女性就沒有什麼斬獲,佛蒙特州跨性別候選人挑戰州長也沒有成功。顯示在性別方面,美國社會的開放程度仍是相對緩慢。

▲佛蒙特州跨性別候選人 Christine Hallquist。(圖/Christine Hallquist臉書)

在參議員方面,共和黨在民主黨手裡拿下了印第安納、北卡羅來納、密蘇里,也保住了德州。在州長方面,共和黨拿下了佛羅里達、俄亥俄、愛荷華,這是一個成功。尤其佛羅里達,更是總統選舉時有名的搖擺州。拿下佛羅里達自有助於川普日後競選連任。民主黨則搶下了伊利諾、密西根與堪薩斯,這也是一個成就。民主黨的勢力伸入中西部,而那些州過去都是親共和黨的。尤其堪薩斯州,更是共和黨的鐵票區,如今落入民主黨手中,顯示了民心的走向。

州長也是關鍵

拿下關鍵州的州長,尤其是搖擺州的州長,自然可以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影響選民的投票方向,但更重要的是選區重劃。美國現在正準備進行眾院選舉的選區重劃,這影響到整個國家的權力板塊移動。當權的州長自然會精心計算該州的選區當如何重劃,才會對該黨最有利,也更有助於該黨掌握白宮寶座。這是為什麼我們在關心國會選舉的時候,也一樣關心州長選舉的原因。

民主黨拿下眾院之後,它會怎麼作? 民主黨過去在政治光譜上是偏左的,但是現在很多新科議員,過去是投給川普的,這些人是中間偏右。這些新血加入,應該會讓民主黨的政治立場往右邊移動。這是整個大方向的觀察。但是立即的效應是什麼?

煙硝味瀰漫

對川普而言,他所面對的是一個全新,而且對他充滿敵意的政治環境。他的稅改、醫改、國防支出,都會碰到全新的阻礙。更重要的是民主黨掌控的眾院,可以用它的傳喚權(subpoena power) 加強對川普通俄門的調查。民主黨也拿下了紐約州檢察長的位子,新任檢察長也揚言要調查川普房地產的交易是否有違法之處。

美國一些評論表示,民主黨掌握國會之後,應在政策上制衡共和黨,而不是司法調查上與川普纏鬥。可是現在看起來似乎司法調查已經成為新的戰場。川普在選舉結果出來後,馬上要司法部長塞申斯 (Jeff Sessions)辭職,改以自己的親信司法部幕僚長惠塔克 (Matthew Whitaker)代理。

塞申斯在通俄門的調查上未能捍衛川普,反而以迴避為名退居二線,因此早與川普不和。川普要開除塞申斯的傳言在華府早已不是新聞。選在這個時候換掉塞申斯,就是在民主黨開戰前夕,先擺好作戰陣式。換上新的司法部長後,有可能限縮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權。可以預期,穆勒在這段時間一定會加緊腳步,搶先公布調查結果,民眾已經可以聞到即將開戰的煙硝味。

這只是改組的前序...

為了因應新的情勢,川普很可能會改組內閣,所以塞申斯的去職只是第一波。雖然川普的官員走馬換將早已不是新聞,但一般更關心的是國防部長馬提斯的去留。之前川普想換掉馬提斯的消息出來後,黨內大老及輿論都為馬提斯講話,表示換掉馬提斯對川普是個損失。現在川普心裡是怎麼盤算的,大家都很想知道。

中國大陸當然也想看中美貿易戰在期中選舉之後會怎麼走。選前大家都預測美國兩黨在對華貿易的立場上,並沒有很大差異。也認為川普在選前放話,說將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只是選舉的語言,其實雙方仍有很大差距。美國一些批評川普的評論甚至預測,川普的個性,必然容不下民主黨在掌握眾院後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因此很可以升高美中貿易戰爭取國人的關注。因此美中貿易戰的走向,也是我們觀察的焦點。

在觀察政治情勢的時候,我們都很關注一個新總統或新總理上台後,他會選擇哪一個議題或哪一個戰場作為第一個議題。這可以看到這個政治人物的智慧,也可以預測他之後支持度的消長。美國政治現在進入了新的局面。兩黨擺好作戰陣勢之後,選擇哪一個議題作第一度的交鋒,都將影響到之後的美國內政與外交政策。這也是我們觀察期中選舉效應的後續脈絡。

熱門文章》
►美中關係「全面緊張」 國際政治秩序的破立

►看更多【劉必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劉必榮專欄

劉必榮專欄 劉必榮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擅長國際政治、國際衝突、談判理論,經營「劉必榮國際新聞評論」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