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保養紀錄曝!黃國昌質疑「該換都沒換」...台鐵打臉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養紀錄也出來了~

  

▲普悠瑪保養紀錄。(圖/讀者提供)

▲普悠瑪保養紀錄曝光。(圖/讀者提供)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砲轟台鐵「該定期換的東西根本沒有換」後,「普悠瑪保養紀錄」也隨之曝光,從今(107)年7月23日的紀錄可以看出,TEMU2029、2030型傾斜式列車,主風泵空氣濾心有更換1組,跟黃質疑的「從未更換」有所出入,台鐵局於受訪時也澄清,相關設備都有依照規定檢修,並不如外界所指控的有欺騙社會大眾嫌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指出,原廠訂的保養維修規格,造成普悠瑪翻覆前走走停停關鍵之一-主風泵濾心,應該要3年就更換1次,但台鐵從2013年至今只有換油、沒有更換濾心,然而,《ETtoday新聞雲》記者在比對所取得的從普悠瑪保養紀錄後,得知在今年7月23日時,台鐵TEMU2029、2030型傾斜式列車,主風泵空氣濾心有更換過1組;7月26日檢修保養單中,則是曾被註「軟管過期(無料可換),已發文通知機務處及機場購料。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台鐵澄清,換主風泵濾心程序是符合規範的。(圖/記者柳名耕攝)

台鐵局特別說明,所謂的「主風泵濾心」其實在日商保養維護操作手冊中分為空氣和除溼濾心2種,在紀錄中空氣濾心已確實更換過,除濕濾心照現行手冊則是6年才需要更換1次,若依普悠瑪2013年1月正式營業,明(108)年1月才需要更換。不過台鐵局也補充說明,日商去年有送來修正版,但因為這份內容有諸多不合理之處,還未正式上路,未來是否修正為3年更換一次還要確認。

另外,對於黃國昌提到「台鐵說特檢沒有問題根本是在草菅人命」,台鐵局強調,檢查員依照規章判斷,修復完成後符合規定運轉範疇,經主任、段長等認定後判斷可以出車就是「特檢完成」,原料部分若有缺乏,只要檢查員確認符合安全規範仍可出車;台鐵局同時澄清,列車平常就有循環性保養,像是連續假期、逢年過節都會進行特檢,過程中會也會撈出重要項目(如電器、輔助裝置等)加強檢修,保證有確實做到修復動作,請民眾不用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