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中的「巧克力冒險工廠」 最神祕家族擁2.7兆糖果帝國

▲▼巧克力冒險工廠。(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中的工廠主人威利•旺卡是一位神秘的巧克力發明人和製造商,他經營著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廠,卻沒有將大門對外敞開,整整15年沒有人進出過工廠,現實中,美國也存在這樣一座神秘的糖果王國。

根據《金融界》報導,美國華盛頓特區維吉尼亞的榆樹街6885號,一幢深紅色的建築總是大門緊鎖,走上前看,可以看到整棟建築上唯一的標籤,上面寫著「私人領地,閒人免進」八個字,從外觀看,你很難想像這棟神秘建築竟是富比士美國富豪家族榜上排名第3的瑪氏家族企業的總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18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榜單上,瑪氏家族以897億美元(約2.76兆台幣)的財富上榜,但整個家族的成員都相當神秘,鮮少出現在聚光燈下,不由得讓人想一窺這龐大的糖果帝國。

瑪氏公司為全球最大的糖果製造商和巧克力生產企業,包括M&M‘s巧克力、士力架、德芙等知名巧克力品牌均出自瑪氏,被譽為食品業的寶潔,除了糖果業務之外,他還擴展到寵物食品領域,偉嘉貓糧和寶路狗糧都是瑪氏產品,根據其官網顯示,目前年收入逾350億美元(約1.08兆台幣),有超過8萬名員工,產品行銷至100多個國家。

瑪氏家族第一代法蘭克•瑪氏,患有小兒麻痺,從小就跟著母親學習巧克力的製做,19歲開始以販售巧克力維生,陸續開了幾間糖果店,卻都因經營不善接連倒閉,婚姻生活中,法蘭克也過得相當不順利,妻子與他離婚並帶著兒子離開美國去了加拿大,但法蘭克卻化悲憤為動力,再次創建了一家公司「Mar-O-Bar」,這家公司就是現在瑪氏公司的前身。

Mar-O-Bar起初經營的並不順利,直到1923年,法蘭克23歲的兒子弗瑞斯特從加拿大回到他身邊後,事情開始有了轉機,在弗瑞斯特的建議下,瑪氏的經典產品銀河棒誕生,這款以巧克力覆蓋糖果棒的甜食口感新鮮又好攜帶,推出後大受好評。

▲▼瑪氏家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1927年,法蘭克將公司改名為瑪氏。(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1927年,法蘭克將公司改名為瑪氏,並將工廠遷移至芝加哥西部,1930年,成功開發出士力架後,瑪氏成為當時美國第二大糖果製造商,這樣的發展已經遠遠高出法蘭克的預期,他開始安於現狀。

但弗瑞斯特卻不認同,他不斷勸父親擴大規模至加拿大,不同的理念讓父子倆意見嚴重分歧,最後弗瑞斯特被趕出公司,他只好一個人帶著5萬美元和銀河棒的海外銷售權遠征歐洲。

在歐洲,弗瑞斯特輾轉在各大食品廠學習食品製造的相關知識,之後他將銀河棒改造成與歐洲口味相符的新品,一推出果然大獲好評,二戰時期,瑪氏自己做的M&M‘S巧克力變成戰場士兵最喜歡隨身攜帶,用來補充能量的產品,這讓弗瑞斯特獲得豐厚的收益,甚至比父親還有錢。

終於證明自己的弗瑞斯特回到了美國,卻得知父親病逝的消息,他開始與其他持股人展開了一場公司控制權的爭奪戰,最終,歐洲、美國兩家瑪氏公司於1964年合併,董事長、總裁、執行長的職務均落在弗瑞斯特身上,全面掌控公司後,他開始照自己的想法對公司進行全面改革。

1973年,69歲的弗瑞斯特決定退休,他將公司交給了他的兒女,第三代領導人成功繼承了他的擴張野心,與弗瑞斯特發掘新品不同的是,他們視野開闊,打算透過併購擴大版圖。

1986年,瑪氏收購德芙,並在巧克力的口味上不斷的進行改善,2001年收購皇家寵物食品公司,2007年收購寶潔的寵物食品品牌Natura,2008年再度聯手巴菲特以230億美元高額收購美國最大口香糖品牌箭牌,這場收購讓瑪氏超越吉百利成為糖果口香糖全球老大,2017年,瑪氏又收購寵物醫院運營商VCA,開始經營寵物高級護理業務。

▲▼德芙巧克力。(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德芙於1986年被瑪氏收購。(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即便事業做得如此顯赫,瑪氏家族卻擁有「異常低調」這個標籤,弗瑞斯特極少接受媒體採訪或公開發言,他解釋,「隱私在現代有時就像無媒體時代的殘遺物,但它是一項合法的權利,倫理合法,道德正確,這還是一項保持健康正常的生活的關鍵。」

在公司決策上,瑪氏堅決不肯上市,從決策層來看,只有這樣特立獨行才能保證公司管理的獨立性和對利潤的完全控制,不上市、不公布財務,也就意味著公司不需要受股票市場的影響而改變目標和計畫。

瑪氏第四代、賈桂琳的兒子史蒂芬•巴傑表示,「私有化讓我們不需要理會股市的變動也不必受短期的股東利益制約,不須透過股東的投資回報來制訂公司策略規劃,而是以長遠的眼光看待確立的目標。」

分析師普遍認為,瑪氏的成功絕大部分應歸功於弗瑞斯特,他不僅僅創造了一個糖果帝國,也將管理五大理念:品質、責任、互利、效率和自由深植於每一個家庭成員心中,這已經成為瑪氏公司的五大原則。

瑪氏家族秉持自由的管理理念,為員工創造足夠的自由空間,2013年開始,瑪氏公司榮登《財富》雜誌美國100家最適宜工作的公司榜單四次,公司內部的自動售貨機隨時提供免費糖果,員工可於開會時隨意嚼口香糖,公司甚至會督促員工上晚間大學,學費由公司支付。

巴傑對於公司成功的看法相當簡單,「我們也會像其他家庭一樣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我們所擁有的共同信念及原則會讓我們在面對問題時有一個基本共識,在這層基礎上我們再繼續針對不一致的地方進行協商,退讓,糾正,確認。」

如今瑪氏集團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糖果零食公司,據Candy Industry資料顯示,瑪氏在2018年佔據全球糖果巧克力榜首之位,是名副其實的糖果帝國。

關鍵字: 瑪氏糖果華盛頓美國巧克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地表最慘!曾一度榮登女首富榜 如今財產狂噴2千億沒了

為特斯拉(TESLA)和蘋果(iPhone)生產觸控螢幕的全球最大觸控螢幕製造商藍思科技,曾一度讓自家董事長周群飛登上大陸女首富榜,如今卻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讓她狠狠大跌一跤,股價、身價均暴跌。

2018-10-22 10:52

獲利翻19倍!曾當打工妹湊學費 「S號美女」接手4千億公司CEO

獲利翻19倍!曾當打工妹湊學費 「S號美女」接手4千億公司CEO

大陸最大的線上旅遊公司「攜程旅遊網」於2003年在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內部執行長孫潔是攜程史上首位女性執行長,她不僅深得創辦人梁建章的信任,在2016年時將這家市值高達4500億的公司交付給她,財務出身的孫潔也不負眾望,用淨利潤較同期成長19倍的亮眼成績證明了自己的能力。

2018-10-08 11:22

中國成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人民日報:打臉美國

中國成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 人民日報:打臉美國

聯合國貿發會議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國直接投資增長6%,總額超過7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人民日報海外版19日發文指出,由於美國對華貿易戰的目標之一就是逼迫外資撤離中國市場,聯合國的報告「被全球市場和社會各界視為對美國現任政府打臉」。

2018-10-21 16:55

貿易戰重擊 陸GDP創10年新低 官媒接力發文穩信心

貿易戰重擊 陸GDP創10年新低 官媒接力發文穩信心

面對中美貿易戰、內需放緩等因素,大陸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速放緩至6.5%,創10年新低。為穩住市場、投資者信心,大陸官媒接力刊文,《人民日報》更發表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仍然被看好。

2018-10-21 15:35

「川習會」暫定11月29日! 雙方同意在阿根廷G20場邊會談

「川習會」暫定11月29日! 雙方同意在阿根廷G20場邊會談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初步同意,於下個月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舉行會談。據《南華早報》19日報導,消息人士表示,雙方暫定11月29日,也就是這場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峰會正式開始的前一天。若成真,這會是兩人近一年來首度面對面會談,顯示華府和北京有意舒緩貿易戰所導致緊張的關係。

2018-10-20 11:01

如何才能擺脫「匯率操縱國」罪名?看懂美匯率報告沒說的那些事

如何才能擺脫「匯率操縱國」罪名?看懂美匯率報告沒說的那些事

「匯率操縱國」什麼時候才不會成為「匯率操縱國」?根據彭博專欄作家David Fickling從美國財政部的匯率報告中得出的最佳結論就是,當你成為美國的朋友,你就不會被列入「操縱國」名單。

2018-10-22 10:10

川普推特語錄/如果民主黨肯合作,立刻終結邊境問題!快打給我

川普推特語錄/如果民主黨肯合作,立刻終結邊境問題!快打給我

隨著11月期中選舉日程逼近,川普總統也把握最後時間為共和黨拉票。川普今天在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進行巡迴造勢活動,預計晚間才會返回華府。川普雖然人在西岸,也不忘透過推特替東岸共和黨候選人拉抬聲勢,並呼籲民主黨盡快坐下來談判,一起解決邊境移民問題。

2018-10-21 13:00

川普證實要退《中程飛彈條約》 俄議員:世界將回歸冷戰!

川普證實要退《中程飛彈條約》 俄議員:世界將回歸冷戰!

美國與俄羅斯在冷戰期間,曾簽署過一份《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目的是要減少美俄雙方的核武數量,以及限制武器發展;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卻在20日時稱,因為俄方多年來違反條約內容,所以美方正在考慮中止,並退出該協議。對此,俄國外交部稱,川普退出條約的舉動,是想要實現一個「單極世界」的夢想,但是這個夢想並不會成真。

2018-10-21 11:35

狠狠重摔!他被譽為天才少年 創業兩天遭逮捕蹲苦窯2年

狠狠重摔!他被譽為天才少年 創業兩天遭逮捕蹲苦窯2年

小牛電動車上周在紐約納斯達克上市,牛電科技創始人,48歲的李一男現身會場,去年底才刑滿釋放的他,雖然仍市公司的最大股東,但已經不能再擔任高管或董事了。

2018-10-29 18:08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漲!經濟部2補助省荷包、最高拿50萬 12大QA一次看

4月電價即將調漲,平均漲幅為11%,調整後整體平均電價為每度3.4518元,民生用戶調幅落在3%-10%,產業用電7%-25%,不少民眾及商家憂心衝擊荷包,經濟部今年度再度推出「住宅家電汰舊換新節能補助」及「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汰換補助」,住宅家電最高每台可補助3000元,商業服務業者最高可申請50萬元補助,《ETtoday新聞雲》記者整理12大QA供讀者參考。

2024-03-29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