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片讓社會更美好 YouTube鼓勵創作者帶來正能量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陳韋博(左2)與多位創作者分享透過影音傳遞社會正能量。(圖/Google提供)

▲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陳韋博(左2)與多位創作者分享透過影音傳遞社會正能量。(圖/Google提供)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你有沒有發現,現在有越來越多的YouTuber影音創作者,開始利用影片的渠道,來告訴你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事?為了讓每一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YouTube近年來開始鼓勵創作者們,利用影音的力量推播議題,舉凡環境保護、社會議題,抑或是人權等,都是YouTube近年來致力推動的目標。

在網路傳播資訊已是家常便飯的時代,大眾在YouTube上表達各自的觀點與立場、互相交流,能呈現社會的開放與多元,並促進社會溝通。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協理陳韋博指出,YouTube目前的發展已臻成熟,從一開始有著大量的電競、美妝等頻道,到現在應該要多增加社會議題相關的頻道。

不過,社會性的議題往往會帶給人嚴肅、有距離的印象,因此若是能透過影音說故事的創作者與創意的敘事手法,無論是把自己的訴求或理念述說成打動人心的故事、以重點敘述的方式強調論點,還是廣邀觀眾一起付諸實際行動,都讓觀眾對嚴肅的社會議題內容有更高的接受度,甚至更有意願做出實際行動,為社會現況注入一絲改變的動力。

為了協助創作者透過頻道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YouTube提供各式資源幫助創作者。像是2016年展開的YouTube創作者革新計劃(Creators for Change),就在歐洲、中東等超過20個國家推行,為提倡寬容和同理心等正面價值的YouTube創作者提供協助,並鼓勵創作者為社會議題、需要被重視的議題發聲,來提倡寬容和同理心等正面價值。我們透過提供培訓課程,鼓勵青年參與、支持關注社會議題的模範創作者,以及透過跨國資源提升全球觀眾對重大社會議題的關注,藉此帶來改變。

而在台灣,也早已有許多YouTuber拍攝社會議題式的題材,像是受到台客劇場啟發開始探討環保議題的「金魚腦」,她提倡環保的影片不僅實際啟發更多觀眾自行創立環保頻道,更讓店家因此開始改用重複性餐具。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探討各式社會議題通的「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更曾收到觀眾超過兩千字的回饋分享對議題的想法,帶動正向溝通;透過動畫呈現科普知識與社會議題的「Una Who」,則用活潑可愛的圖像動畫和觀眾分享,卸下觀眾對科普、社會議題的嚴肅印象與排斥感,影片不僅收到熱烈迴響,更被推薦給教學單位;以及觀察到社會普遍以異性戀角度討論同性戀問題,而想透過分享同志生活幫助大眾了解同志,提倡兩性平權的「Ben&Dry」。

隨著越來越多創作者開始透過影片和觀眾溝通社會議題,社會議題對觀眾來說也漸漸的不那麼嚴肅,而是一個可以一同參與討論、分享、包容彼此想法,並用實際行動參與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