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尿就代表腎臟有病? 還是尿得太急、太快了?

▲尿液中有泡泡不一定就代表腎臟有問題。(影/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文/生活中心 影、圖/播吧

▲泡沫尿。(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

▲為泡沫尿是腎臟病的表徵之一。(影/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尿液中出現泡泡就代表腎臟出現問題嗎??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呢?先不要妄下結論,來聽聽專業的醫療團隊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對此的看法,了解泡沫尿是如何形成的,並且它跟腎臟病到底有甚麼關係。

很多人普遍認為,泡沫尿的產生和腎臟運作有著密切關係,護理師楊筱薇回應,這樣的聯想並不完全錯,因為泡沫尿是腎臟病的表徵之一。健康的腎臟會過濾血液中的蛋白質,以防止它流失出去,楊筱薇說,當尿液裡出現了蛋白質,就會產生泡沫,也就意味著腎臟功能冒警號了。

尿液若呈現「這顏色」繼續補水恐對身體有害!3狀況你該停止喝水

▲一個人喝太少水,尿液濃度變高的話,同樣會形成泡沫尿。(圖/康健雜誌)

且慢!事務長汪俐彣表示,尿液中出現泡沫確實可能是因為蛋白被排出來了,但泡沫尿不完全等於蛋白尿,這其中還有別的外在因素需考量。最常見的外在因素是尿得太急、太快了,楊筱薇解釋,過程中摻雜過多空氣,就很容易產生瞬間性的泡沫。另外,喝太少水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在尿液濃度變高的情形下,同樣會形成泡沫尿。還有一點必須留意,汪俐彣提醒,廁所剛清潔前或後,在不乾淨或仍有殘留的清潔劑情況下排尿,也會產生泡沫尿。

判斷真正的蛋白尿

蛋白尿的產生竟然和愛情一樣,需經過時間的考驗呢!!楊筱薇說,有兩個標準可以判斷蛋白尿,一為每次排尿都會有泡沫;二則是泡沫會持續15分鐘以上都不會消失。若排尿很常有泡沫,又擔心自己得腎臟病,還尋求醫師的協助最恰當。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