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將有證照!中醫藥司推動「技術士檢定」杜絕糾紛

▲▼腳底按摩。(圖/記者洪巧藍攝)

▲腳底按摩。(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腳底按摩是許多觀光客來台必須要體驗的項目,根據衛生福利部研究調查,目前有6萬多人從事腳底按摩工作,但是並沒有相關證照來保障、把關品質。中醫藥司今(7)日表示,已著手推動「腳底按摩調理員」職能基準,並於今年完成新職類技術士開發作業送勞動部審核,一旦通過,就可以著手規劃腳底按摩技術士檢定相關事宜。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科長蔡素玲表示,中醫藥司納管民俗調理業,可分為「傳統整復推拿」、「按摩」、「經絡調理」、「腳底按摩」等四個運用手技的業別,並定調為商業行為,不得涉及醫療、不能宣稱療效,但可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中腳底按摩正規劃推動技能檢定考試。蔡素玲說,中醫藥司自105年制定「腳底按摩調理員」職能基準,明列從業人員應該具備的知識、技能,並且規劃法規教育、基礎生理與解剖學、腳底按摩的基礎理論、基本手法、調理手法、從業食物等126小時教育訓練制度,並且在今(107)年完成新職類開發相關作業,送勞動部做技術士技能檢定審查。

蔡素玲表示,一旦審核通過,可以著手進行考題、術科考試等開發,未來腳底按摩就有技術士等級的國家考試,但是實際開辦的時程仍須等待勞動部審查通過後才會明確。

不過,這不代表開辦以後,從業人員一定要取得技術士證照才能做腳底按摩。蔡素玲說,考量目前現有產業人員以及考試量能,如果強制規範會造成大量產業人員失業,會以類似餐飲業一般非強制的方式規範,但是取得證照意味著有經過政府規劃的相關訓練,更加有保障。

至於整個民俗調理業,過去經常面臨消費糾紛、執行醫療業務、業務過失傷害甚至有部分性騷擾等爭議。中醫藥司除了進行相關法規教育,輔導業者適法從業,更推動《民俗調理業管理專法》立法,內容包含業者的強制登錄,不管大型連鎖店或者個人工作室都應該要登錄才能執業,另達到一定規模的業者店內還必須聘僱一定比例的技術士,另外不得進行醫療廣告、營業衛生等都會進行規範,預估明年中旬可送行政院。

關鍵字: 腳底按摩 中醫藥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