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踏上朝鮮土地 歷史的傷痕── 看板門店非軍事區

▲謝金河遊北韓看板門店非軍事區。(圖/翻攝自Facebook/謝金河)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這趟朝鮮之旅最大的重頭戲是參觀北緯38度缐的南北韓停戰協定的非軍事區。要到板門店,如果從首爾過來,只要52公里,但從平壌來要145公里,由於道路不平,行車時間拉得很長,幾乎花了一整天,當天我的手機計步總共走了3.5萬步,爬了408層樓,我在想是不是手機故障了,後來才發現馬路跳動激烈,全都算進去。

來到這個世界著名的非軍事區,心情有點波濤洶湧,這是二戰後的歷史傷痕,東西德,兩岸,南北韓都出現分治的對峙局面,除了東西德,迄今都沒有化解。

我們從朝鮮這一端進入非軍事區(DMZ),再坐車到共同警戒區域(JSA),我們一行人先下車聽講解,然後朝鮮的指揮官坐上我們的遊覧車,先到1953年由聯合國主持的停戰恊議現址參觀,指揮官親自簡報,大家拍照後再前往共同警戒區,我們登上朝鮮這邊的板門閣,上了樓可以眺望對面的南韓建築物及站崗的憲兵,兩棟建築物之間的步道正是今年文在寅與金正恩握手寒暄的地方。

來到這裡,歴史場景一一浮現,包括1953年南北韓停戰,到1976年8月18日朝鮮士兵砍死兩名美國軍人,造成高度緊張,所有緊張和僵局都在這裡發生。朝鮮指揮官和我一起在板門閣樓上合影留念。他在車上透過翻譯想聽聽我參訪的心得,也對台灣很感興趣,他拿起我們參訪的小冊子問了很多問題,唯一的遺憾是從南韓那邊可以參觀朝鮮當年挖通往南韓的地道,朝鮮這邊不能看。

在非軍事區,平常人煙稀少,只有少數原住戶務農,這個中間地帶生態保育應該十分豐富。有團員問我說南北韓會不會統一?這是大哉問,我沒辦法回答,不過兩韓已先通通氣,雙方正努力營造和善的氣氛,這是很好的開始。

熱門文章》
►台股怪現象:當沖賺得比較多
►美中爭霸戰的經濟分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