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不是救觀光萬靈丹! 讓遊客愛上台南,培養「回頭客」創造城市價值

▲寶可夢在台南舉辦《Pokémon GO Safari Zone in Tainan》活動,訓練師、遊客塞爆奇美博物館。(圖/台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王時思,台南市觀光旅遊局長。

看到很多人把寶可夢遊戲當作觀光界救世仙丹,不斷強調人潮與錢潮,一直逼問「多少錢才能辦?」不禁捏把冷汗,覺得再這樣發展下去萬萬不可,一定要認真講一下。

為了便於閱讀分點列一下:

1/遊戲觀光是城市行銷的策略,一時的人潮與錢潮只是紅利,雖然這項紅利有點驚人,但是不能忘記初衷,「建立城市旅遊地品牌」和「經營玩家旅遊社群」才是目標,不要被短視近利的誘惑紅了眼。

2/活動性的遊戲觀光可以振興士氣,但是不能取代觀光發展。我一再說,觀光產業是立體的,是生態鏈,不能只靠任何單一的族群或者行業來維持,永續觀光才是城市該思考的戰略。遊戲觀光是戰略之一,但不是決戰場。

3/無論如何城市是屬於居民的,沒有居民就不會有在地生活文化的脈絡,沒有在地的生活風景,就沒有觀光旅遊的價值。比古蹟?世界上歷史悠久的古蹟多得是;比風景?世界上好山好水的地方不勝枚舉;究竟什麼才是吸引人們造訪的理由?結論還是特色、魅力?什麼是特色、魅力?就是城市獨特的在地生活。所以不要賣掉(sell)你的城市,不要為你的城市訂身價,要讓別人渴望你的城市。

4/一個城市需要多少的觀光客才夠?這件事沒有答案,取決於居民生活品質和觀光環境衝擊之間的平衡。但很確定的是,任何居民都不會希望一出門就塞車、所有店面都排隊、街頭巷尾總是摩肩擦踵無法呼吸。我們固然欣喜這次幾乎100萬人次的玩家光臨,但是這並不是我們追求的觀光常態,我們並不期待每天都是這樣的光景。那些一來再來台南的朋友一直都是支持台南觀光的主力,無論之前或以後,「10萬人來10次」都比「100萬人來1次」對我們有價值。

5/不要再一直問「陸客不來對台南有沒有影響?」「寶可夢有沒有救了陸客不來的危機?」任何一種旅客不來,作為觀光旅遊單位都會分析原因以降低衝擊,對台南來說,由於本來就是以國旅、自由行為主力市場,因此以團客為主的陸客減少,對台南衝擊有限。我們的因應是深耕自由行市場、經營特定類型的團客市場、更精準經營潛在遊客的分眾社群。無論是寶可夢或任何遊戲都不是救觀光的萬靈丹。

至於問之後台南要怎麼延續這次寶可夢風潮的觀光效應?答案是專注在活動時提供最好的遊戲體驗,讓玩家在5天之內愛上台南,然後讓這100萬人在不同時間再來10次!

熱門推薦》
►家長們!性教育不可怕,健康地面對孩子的「好奇」吧!
►不認同?投下反對才是抗衡
►我的小孩是同志 父母該怎麼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