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開吃火鍋!但吃到飽一餐熱量竟要跑83圈操場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冬季火鍋登場,但吃一次吃到飽熱量驚人。(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天是立冬,代表冬天開始,大家已經準備要吃薑母鴨、火鍋等暖呼呼的料理,但是鍋物熱量不容小覷,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以去吃到飽可能吃到的份量估算來說,一餐可能會攝取到近2800大卡,不但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換算下來吃這一頓約需跑83圈操場,才能將多餘熱量消耗完畢,享用美食的同時還是得多注意。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吃火鍋相較於一般飯菜飲食更容易無形吃下多餘熱量,可說是從食材、配料到飲料都富含陷阱,像是牛五花肉片一盤就有450大卡,更別說其他像是加工火鍋料、沙茶醬等隱藏的熱量。整體來看,吃到飽一餐可能攝取近2800大卡,不僅超越一個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更超過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的1800大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鍋但是又想兼顧健康,林莉茹建議有些撇步可以遵循,像是火鍋湯頭不要麻辣,選以低熱量昆布湯為主;避免沾醬,多選擇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

蔬菜量的部份,一般建議每餐的可以吃到一個拳頭再多一點,但如果是吃火鍋,蔬菜相較其他食材有低熱量,高營養特性,所以可以攝取比平常更多,再加上各式菇類,其富含的纖維素亦可幫助排便及維持腸道的健康。

至於飯量建議,一般是可以和蔬菜差不多一個拳頭再多一點,但吃火鍋時不一定會搭配白飯,若改以南瓜、芋頭等根莖類及雜糧類食物,及麵、冬粉及米粉等作為主食,因為體積較大或者煮熟後會吸水膨脹等特性,可以吃到約2個拳頭大分量。

肉類的部份,建議選擇低脂為主。林莉如表示,可以白肉(例如雞肉、鴨肉)取代紅肉(例如牛肉、鴨肉),並且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部位(例如以里肌肉片取代五花肉片)。

也建議水果取代甜點,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而有一餐食用若過量,其他餐則建議減量攝取或者增加運動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