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空中逆天飄墜急煞! 殲-10B珠海炫技眼鏡蛇、落葉飄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簡稱珠海航展)6日正式登場,中國航空工業自主研製的「殲-10B推力矢量發動機」進行飛行表演,其中在「過失速機動飛行」項目中,更讓觀眾驚呼連連。中航工業副總經理楊偉表示,大陸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掌握推力矢量技術的國家之一,意味著大陸在該航空關鍵領域又有創新突破。

▲▼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飛行表演。(圖/翻攝自俠客島)

▲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飛行表演。(圖/翻攝自俠客島/同下)

殲-10B推力矢量發動機6日拖著彩煙,在15分鐘內表演了「榔頭」機動、「大迎角360度滾轉」、「落葉飄」、「眼鏡蛇」等一連串典型過失速機動飛行動作,讓飛機在「失速迎角」之外,進行可控的機動飛行,例如在空中機速驟減煞停等,使飛機具有更強的機頭指向能力。

▲▼殲-10B推力矢量驗證機飛行表演。(圖/翻攝自俠客島)

不過,要實現過失速機動飛行,不僅要有帶推力矢量的發動機,同時,飛機必須具有優良的大迎角氣動性能、良好的進發匹配特性,以及獨特的飛行控制技術。

換句話說,殲-10B在推力矢量技術上面臨高難度挑戰,包括在飛機本體、發動機、飛發綜合控制、試飛等多方面,都需要克服許多技術難關。該項目由航空工業、中國航發、試飛大隊等單位組成的聯合攻關團隊實現的。

殲-10B推力矢量發動機的總設計師王海峰說,「如何準確獲取大迎角下飛機的氣動力特性、進而在部分舵面控制效率降低的情況下進行有效控制,並充分提升飛機的飛行性能,是必須突破的關鍵課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