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來了!中醫師獨授「5大養生法」藏精補陽氣 你曬背了嗎?

陽光,溫暖,曬太陽。(圖/Pixabay)
▲上班容易疲倦、睡覺手腳冰冷者,建議可透過「太陽曬背」補足陽氣。(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7日為24節氣中的「立冬」,為冬季節氣的始端,意味著氣候漸冷,傳統上應注意補氣養生。中醫師吳明珠也曾在臉書上提醒,立冬過後養生要注意「藏精」,除了要控制情緒,也要避免熬夜,常熬夜者要把握11~1點的睡眠時間,且於9點過後不宜劇烈運動。此外,冬日也要多曬太陽勝過喝參湯,陽光曬背使經絡暢通,睡眠品質跟著提升。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曾在臉書po文,教大家立冬由補腎開始,她指出,立冬身體的陽氣逐漸收藏到肚臍以下,即為「藏經」,而藏到身體的陽氣則是要滋養五臟,「倘若這個陽氣得不到收藏,或是收藏得少,來年春夏,身體也會多虛多病痛」。在中醫看來,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規律,以歛陰護陽為根本。

吳明珠例舉5原則,提供民眾「冬季養生」之參考:


1. 精神調養上要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含而不露,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2.「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睡覺能養精蓄銳,是收藏、吸收能量的過程。尤其立冬後忌熬夜,建議孩童不宜晚於9點入眠,經常熬夜者也要把握晚上11~1點睡眠時間,提早幾小時起床處理事務。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

跑步,慢跑,運動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立冬晚上9點後不宜劇烈運動,要跑步也最好跟著太陽升降節奏。(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24小時對應24節氣,晚上9點又對應立冬,建議此時後不宜劇烈運動,秋冬尤其要注意,跑步也最好跟隨太陽升起的節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4.「冬日曬太陽,勝過喝參湯」,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白天上班容易疲倦,晚上睡覺手腳冰冷,暖不熱被窩都是陽氣不足的表現。而寒邪入侵,陽氣耗損使得新陳代謝功能變差,也讓身子越來越怕冷。想要補陽氣,吳明珠提供最有效方法,就是「曬後背」,由於人體後背是多條經絡必經之路,後背經陽光照射,暖和背心,經絡也更通暢,陽氣自然充足。一個節氣曬下來,疲勞感逐漸消失,白天精神充沛,睡眠狀況也會獲得改善。

羊肉爐。(圖/替代照,非本文當事羊肉爐。)
 ▲吳明珠說,立冬和冬至是吃羊肉的大日子。(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5.立冬日、補腎日。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飲食調養要遵循少吃生冷,但也不宜燥熱,可食用滋陰補腎的膳食為主,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避免維生素缺乏。

吳明珠也指出,冬天有兩次吃羊肉的大日子,一為立冬、一為冬至,在這兩天補腎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羊肉性溫熱,於秋冬食用,益氣補虛又抗寒,適合瘦弱、怕冷的虛寒體質的人,溫補腎陽;而經常感覺體力不支、疲勞感重的人更是要補一補。但提醒本身若為排便躁結者則要少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