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送5噸載荷到700公里高空 長征8號火箭預計2020首飛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6日登場。圖為攻擊-2型無人機。(圖/CFP)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6日登場。圖為攻擊-2型無人機。(圖/CFP)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長征8號運載火箭在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珠海航展)上亮相,項目負責人宋征宇表表示,為滿足商業航太發展需要,大陸將研發新型中型運載火箭,目前該型火箭已進入初樣研製階段,預計在2020年實施首飛。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上,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將攜近兩年來的最新科技成果共計186項產品參展,其中,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以1:10模型首次集體亮,包括長征5號、長征5號B、長征6號、長征6號A、長征7號、長征7號A、長征八號、長征9號和長征11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

長征8號主要承載發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設計將基於中國航天現役的長征系列中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火箭(如長征三號系列運載火箭),並將提升中國航天運載火箭中太陽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自2015 年起,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6號、長征11號、長征7號、長征5號先後成功首飛,未來通過長征7號甲、長征8號、長征9號等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研製完成,中國的運載火箭將實現整體更新換代。

據指出,長征8號是一型兩級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全箭總長50.3公尺,芯一級直徑3.35公尺,二級直徑3公尺,單個助推器直徑2.25公尺,主要用於發射近地軌道或太陽同步軌道有效載荷,最大可以將5噸的有效載荷送入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經過南北兩極等地區,不受地球自轉的影響,能永遠處於太陽光的照射下。

據瞭解,長征8號火箭主要用於填補中國太陽同步軌道3噸至4.5噸運載能力的空白,並兼顧近地軌道和地球同步轉移軌道發射能力,具有發射成本適中、發射週期更短、適應多個航太發射場條件的特點。在發射場方面,長征八號火箭可從文昌航太發射中心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長征火箭家族在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上亮相。(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長征8號火箭模型(右一)。(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