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新疆野馬515匹! 大陸榮登全世界最多野馬國

▲▼野馬。(圖/CFP)

▲野馬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和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統計,兩地野馬總量達515匹,加上其他動物園內所飼養的野馬,大陸野馬數量占全世界野馬總量的四分之一,成為世界上擁有最多野馬的國家。其中原產於新疆準噶爾盆地北塔山和甘肅、內蒙古交界馬鬃山一帶的普氏野馬,更是有著6000萬年的進化史,保留著馬的原始基因,全世界約有2000匹。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甘肅瀕危動物保護中心主任馬吉中介紹,「中心野馬數量現突破百匹,共有野馬103匹,其中圈養野馬43匹,野放野馬60匹。」自1990年起,該中心先後從美國、德國及北京動物園引進普氏野馬18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野馬。(圖/CFP)

▲大陸是全世界最多野馬的國家,示意圖。(圖/CFP)

2010年、2012年先後兩次往位在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西湖自然保護區放歸野馬28匹。馬吉中說,「那裡的草場不錯,動物適應,繁殖狀況比人工飼養好得多,野馬放歸後自然繁殖了41匹馬駒,成活率平均達95%以上。」

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馬新平介紹,「該中心現有野馬412匹,其中圈養野馬89匹,野放野馬221匹,半散放野馬102匹,自1986年建立以來,在先後從英國、德國、美國引入24匹野馬的基礎上,圍繞保種、擴群、野化研究實驗開展工作,共繁殖了6代667匹野馬。」

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平均繁殖成活率達90%以上,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世界最大的野馬養殖基地。2001年8月底,首批27匹野馬在卡拉麥里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實現大陸首次野馬放歸實驗,標誌着野馬拯救工作逐步由人工飼養繁殖發展為恢復野生種群。2003年野馬野外繁殖獲得成功,截至目前共有16批次110匹野馬放歸野外,放歸實驗已取得探索性成功。

關鍵字: 甘肅新疆野馬動物準噶爾盆地內蒙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