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站三七步、撐頭寫字?兒時出現這5徵兆...肌肉爛爆

▲▼辦公室,撐頭,看電腦,上班族,無聊。(圖/記者彭懷玉拍攝)

▲喜歡用手撐頭做事、趴著寫字的人要小心可能是肌肉張力太低。(圖/記者彭懷玉拍攝)

圖、文/好痛痛、侯鐘堡醫師&吳孟潔職能治療師

你會不會覺得運動是一件特別費力的事?很容易彎腰駝背、站著的時候會想找牆壁或東西靠著。你有想過是為什麼嗎?這些特徵其實很有可能和較低的肌肉張力(Muscle Tone)有關。

為什麼肌肉張力會變低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造成肌肉張力較低的原因通常有兩種:第一種是天生的,沒有任何神經學的症狀,生下來本是如此。另一種是因為中樞神經疾病造成的,例如腦性麻痺、肌失養症。

如果你是天生肌肉張力較低的,在嬰兒時期會有以下特徵:

1.抱起來比其他的嬰兒感覺更柔軟,像是軟趴趴的棉花糖。

2.比較慢學習抬頭這項動作。

3.躺著的時候雙手雙腳較常伸直打開,比較少玩手手。

▲▼低肌肉張力。(圖/好痛痛提供)

你在幼兒時期可能會:

1.W 坐姿 (一般人在這個姿勢下比較不舒服)

2.肌肉摸起來較軟,但不是脂肪的那種軟,是真的肌肉軟。

3.學習獨立坐、爬、走路等動作的速度比較慢。因為會消耗更多能量。

4.常見以膝蓋過度伸直,用骨頭來卡住的方式站著,因為比較不費力。

5.走路、跑步時,肢體看起來像是甩來甩去的。

6.嘴巴常張開、流口水,不喜歡吃較硬的東西,因為很累。

W坐姿、M坐姿、鴨子坐-低肌肉張力-低張兒

▲▼低肌肉張力。(圖/好痛痛提供)

國小時期時可能會:

1.可能不擅長體育。

2.動作比較不靈活,比較容易累。

3.可能有扁平足。

4.寫字容易手酸,喜歡撐著頭、趴著寫作業。

5.常彎腰駝背、站三七步,比較省力,因此常被罵坐沒坐像、站沒站像。

所以你可以怎麼做呢?

如果是嬰幼兒還小的時候有這些徵兆,可以先去醫院找小兒專長的醫生、門診做檢查,假如診斷後確定是低肌肉張力的問題,通常在醫院或一些復健科診所都可以找到專門的醫生與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

由於肌肉張力是天生的,無法完全改變,但是可以透過一些治療來暫時提升張力,並且在適當張力的肌肉狀況下,以特定方式促進動作發展、增加肌力與耐力。這其實相當重要,因為有更好的身體動作能力,也會讓心理社會發展更好!

那如果你已經長大了,像大樹一樣大了的話呢?其實透過培養運動習慣、重量訓練都可以改善一些肌肉張力過低造成的問題。需要的時候可以找專業的醫療人員開立運動處方,或是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肌肉。雖然運動過程會比其他人稍微辛苦一點點,但是不只可以讓你更健康,還能讓你的體態看起來更有精神!

原文請見「肌肉張力是什麼?」

合作撰寫:好痛痛 (粉絲頁連結)/侯鐘堡醫師&吳孟潔職能治療師 (專欄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