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生產還痛!流感季「皮蛇」易纏身 醫:「這年紀」要注意

▲皮蛇,帶狀皰疹。(圖/台安醫院提供)

▲長皮蛇的疼痛指數比生小孩還要高。(圖/台安醫院提供)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皮蛇比生小孩還痛!明天就是立冬,目前正值季節轉換,早晚溫差很大,民眾經常一不小心就會感冒,醫師提醒,若是你有出現全身痠痛或是抵抗力下降等狀況,恐怕會更容易誘發皮蛇纏身,50歲以上更要注意,甚至還有一名老翁因為受不了皮蛇之苦,竟以「鋼梳捶打」以痛制痛,希望能轉移疼痛的感覺!

所謂的「皮蛇」,其實就是「帶狀疱疹」,雖然並不會有致命的危險,但是只要一發作就會痛不欲生,疼痛指數甚至比生產的痛還要高,而且每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帶狀疱疹,特別是年紀較大和免疫力較差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得到皮蛇後身上某一節或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出現疼痛、麻木的現象,接著在幾天後或是3個星期內,皮膚表面就會出現紅斑且冒出水泡,還會呈現帶狀,主要會分佈在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部的區域。

針對皮蛇問題,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目前全台發生「帶狀疱疹」的比率逐年上升,平均每3人就有1人深受「皮蛇」所苦,除了流感與肺炎之外,50歲以後罹患皮蛇的機會也會大幅上升,平均發升風險為未滿50歲民眾的3.4倍。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則提及,帶狀疱疹病毒會破壞神經,發作初期會感覺像是「火燒、電擊或針刺」的疼痛感,大約在2~4個禮拜之後疹子就會開始結痂、痊癒,惟有少數抵抗力較弱的人,神經痛的情況會維持3個月以上甚至是好幾年。

陳瑞源就和大家分享一件案例,曾有一位患者長期受到皮蛇之苦,就算打了止痛針後仍感到效果有限,結果他竟然想出「以痛制痛」的方式,隨身準備一把銳利的鋼製梳子,只要又開始痛就會以鋼梳捶打身體,希望藉此能夠轉移神經痛的感覺。

尤其現在正值流感季節,陳瑞源提醒民眾要多注意身體,除了接種流感疫苗之外,也請盡量不要熬夜;假如你曾經得過水痘,建議可以經過醫師評估後,決定是否接種皮蛇疫苗,這樣就能避免帶狀疱疹再度復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