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依/「出色」三傑,將終結藍綠「互相比爛」局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國黨籍新竹縣長候選人徐欣瑩。(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白依/獨立評論人。

民主政治的架構是政黨競爭,讓人民有所選擇;但台灣卻發展成兩大黨壟斷政治版圖,不是正面競爭,而是負面比爛。人民無奈!只能在兩個爛蘋果中,選個比較不爛的。

超越藍綠的候選人

今年縣市長選擧,卻有三個縣市出現了頗有勝算,卻不能以藍綠色定位的候選人。有人説他們是「無色」我卻認為參選縣市長的人,都已超過四十歲;在台灣藍綠染缸中,不可能無色。三人不是無色,卻是「出色」;超出了藍綠色彩的桎梏。

台北市柯文哲,自稱白色、無色,但也曾自稱「墨綠」;卻於墨綠中脫頴而出。上次勝選是綠色力挺,這次卻要從藍綠夾殺中衝出。新竹縣徐欣瑩,原是國民黨;現為民國黨主席。民國黨是第一個能與藍綠兩大黨,在縣市長選擧中一決勝負的小黨。而她不但要在藍綠中脫穎而出,還要在新竹縣政治特色:兩大黨即兩大派系操控,撒錢較勁中,衝出重圍。高雄市韓國瑜,一直是國民黨,還是眷村第二代;可謂深藍。但他作風及選擧手法,卻無藍色痕跡反倒有不少綠色印痕。

▲▼韓國瑜人氣旺,受爆社、風傳媒邀請線上直播玩遊戲。(圖/翻攝爆料公社)

▲韓國瑜人氣旺。(圖/翻攝爆料公社)

三人受關注 政治色彩個人條件皆出色

超出藍綠色彩的候選人不少,為何多為沒人關注的孤影;而這三人卻能被看好、頗有勝算呢?因為這三人不但在政治色彩中「出色」,更在個人條件上「出色」。

柯文哲,台大醫科畢業、也是台大名醫。上次選舉以白色定位,讓選民很快接受;是因為醫護人員在人民心目中,即是白色。台灣人民對考上台大醫科的人,程度相當肯定;而柯智商157、亞士斯伯格症,能一路騎腳踏車從北到南;即為旁人難及的個人「出色」之處。

徐欣瑩是台灣第一位衛星測量女博士,放棄NASA奬學金,而步上從政之路。為第八屆全國最高票立委,而她領導的民國黨,年輕人比例很高,而且這些年輕人有氣質、有禮貌、有紀律,讓人印象深刻。這都是她個人「出色」之處。

韓國瑜,則是坎坷的求學歷程;從小學到高中,成績墊後;進了陸軍官校專修班。退伍後卻大器晚成,在東吳大學夜間部英文系拿到學位,又取得政大東亞所碩士學位;當了議員及立委,非因問政而因打人出名。十年前離開政界,以外省眷村人,當了果菜市場總經理。而以「賣菜的」草根作風,讓綠色基層快速接受;也是他個人「出色」之處。

若能勝選 台灣民主將翻開新頁

三位出色的傑出者,雖然均頗有勝算;但能否奏捷?則需24日開票決定。三人若能奏捷,將會給台灣民主注入三劑強心針,根治台灣民主的沉痾。

柯文哲若能奏捷,證明台北市不是國民黨的囊中之物;而能讓國民黨徹底反省、覺悟,重整、也重振。

徐欣瑩若能奏捷,證明新竹縣不再是派系、甚至金錢決定選擧勝負。一個小黨,也可以從藍綠壟斷的政治版圖;打下立足江山。讓藍綠不爭氣,彼此比爛的局面改觀。

韓國瑜若能奏捷,證明高雄市不是綠營「提個西瓜都能當選」,高雄市民不再「唯綠是從」綠營也會反省「省籍牌」已不能主控南部的政治市場了。

熱門點閱》
►韓國瑜為何打不痛、罵不倒?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