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飛Trophy/借鏡歐足聯經驗 Louis Lancaster國足總教練首選

▲中華男足友誼賽對馬來西亞,朱恩樂 。(圖/記者林敬旻攝)

▲東亞盃男足國家隊還沒有總教練的消息,沒有辦法開始為東亞盃集訓 。(圖/記者林敬旻攝)

●Trophy Network拓飛文化/從體育產業著手,企圖翻轉台灣足球的熱血青年,創辦台灣第一本以本土角度出發的足球雜誌《衝啊臺灣》。

最近很常討論舒適圈這個詞,連歐洲足球都不例外。為了甩開打不倒強隊的病貓形象,英足總針對球員與教練的佈局與計畫,超過十年的培育與栽培,拿下 U20、U17的世界盃冠軍與U19的歐洲冠軍,便是最有力地證明。

前國足助理教練 曾培訓出德甲最高效率的助攻王

年輕人要在全球最競爭的職業聯賽、以及世界排名前段班的英格蘭國家隊當中上場,機會是難能可貴的。正因如此,之前面對克羅埃西亞的歐洲國家聯賽當中,第一位 2000 年以後出生的英格蘭國腳 Jadon Sancho 備受全球矚目。目前 Sancho 效力於多特蒙德,是少數不在家鄉踢球、在外闖蕩的英格蘭青年。像這樣的狀況在英格蘭相當罕見,更何況英格蘭對於本土才俊的薪資給的很高,今年打進世界盃四強的英格蘭,陣容全是效力英超的球員。

回顧過去能旅外的英格蘭選手,幾乎是在國內聯賽先有一定成績,再往外發展。例如貝克漢、歐文,更早之前的霍德爾也是這樣,但 Jadon Sancho 是18歲便在國外崛起的英格蘭國腳。

Jadon Sancho 從小在倫敦街頭踢球,因為他的天才表現,七歲被沃特福德開始栽培,之後被挖角到曼城,對很多人來說,能被進攻足球的戰術大師瓜地奧拉相中,已是踏進成功的第一步,但和從小在沃特福德的教練溝通後,決定離開英文舒適圈,離開曼徹斯特加盟多特蒙德,來爭取更多的上場機會。

在德國適應一年後,這位屁孩成為現在德甲最高效率的助攻王,當年那位在沃特福德栽培 Sancho 的教練,去年輾轉來到了台灣,他的名字就是 Louis Lancaster,沒錯,他正是蓋瑞懷特任內的助理教練。

「你的夢想是什麼?」Louis 問 13歲的 Jadon Sancho 。

「我想在歐洲頂尖球隊踢球,並且為國家隊出賽,讓家人感到驕傲。」

對這位12歲就被拉去高年齡層越級打怪的選手來說,這樣的回答其實不會太狂妄。

在U15 的一場比賽當中,面對到天才雲集的阿森納青訓球隊,兩隊陷入平手僵局,Sancho 一次盤帶過三名球員,將球打進死角,幫助球隊贏球,讓 Louis 認為他絕對有堪比 Messi 和 Ronaldo 的頂尖天賦。

「很多人總會說他想要在最頂尖的球隊踢球,但你到底有多想去呢?」

「少數願意離家背井的選手,了不起只是去北邊的曼徹斯特,但那都還在英國境內。跟這些選手說要不要去德國?大家往往就會猶豫,這是為什麼我很欣賞 Jadon Sancho 的原因。」

從過去兩人的互動,不難理解 Louis 因材施教的教學方式,他發現到對於這位進攻欲望極高,面對各種挑戰都正面迎擊的年輕人來說,與其告訴這位球員應該怎麼踢,下達過多的指令與要求,這位球員很可能心就不在足球了。

歐足聯經驗帶來台灣 鼓勵與精湛腳法深受國腳愛戴

Louis 認為從他在歐足聯學到的經驗是做為一位教練,這時候並不是責罵選手,而是想著如何從互動當中,讓選手把所有講的內容給記下來,教練應該要思考怎麼正面激勵,往想要的方向成長,將這些內容在十秒鐘內一次講完。

譬如跟他說「這招很酷,你可以教我再試一次嗎?」那選手就知道剛剛場上這招用的不錯,剛剛教練有看到。「別要求他去做他不擅長的事,去鼓勵他本來就擅長的事情。」Louis 分享和 Sancho 的互動當中,這是他最強調的一點。

像這樣用鼓勵與正面激勵的方式,在他擔任助理教練期間,也運用在國家隊上,這也是為什麼多名國腳都曾私下透露,這位教練不僅建立球員們的信心,更因為他精湛的腳法,在他身上學到很多足球的技巧。

「很多人從場上的表現認為台灣球員觀念不好,但很多觀念會與時俱進、不斷改變,教練團也有責任,讓選手們知道自己在場上的角色與任務,球隊自然會往想要的方向,打出起贏球的內容。」

自從成為拿下歐足總執照 A 級最年輕的英格蘭教練後,Louis 陸續待過阿森納(Arsenal)、賓福德(Brentford F.C)、樸資茅斯(Portsmouth)、沃特福德(Watford),因為在英足總菁英教練課程以及歐足聯專業執照的過程當中,認識了蓋瑞懷特, Louis 也受到他的學生 Jadon Sancho 影響,成為英格蘭少數離開舒適圈,選擇旅外執教的教練,與他的同學蓋瑞懷特前往上海申鑫、也隨後來台灣擔任助理教練。

在擔任助理教練期間, Louis 扮演著蓋瑞懷特的左右手,除了觀察球員外,更做了許多情蒐、分析、策略與臨場應變的行動,加上精湛的射門技巧,以及相當積極的學習中文,總能在比賽過程很直覺的提醒選手,這也是為什麼國家隊選手這麼喜歡這位教練的一大原因。

「我們不說替補 (Substitute),我們都說扭轉者(Game Changer),因為這些小細節,都會影響到選手的心理。」

每場比賽,這位英格蘭教練,彙整好各種情蒐資料後,總會將這些資料擷取成幾個重點,運用各項途徑,包括海報以及影片重複放送,讓選手不是去硬背對手狀況,從來沒特別去背誦的情況下,在平時各種細節潛意識的灌輸下,便烙印在選手大腦當中,而這正是結合潛意識的賽前準備,加上在歐足聯的訓練與對於比賽的解讀,與坊間所認知的情蒐水準有很大的不同,能夠擊敗巴林,這位教練功不可沒。

懷特離開後 男足國家隊目前群龍無首

目前東亞盃男足國家隊還沒有總教練的消息,還沒有辦法開始為東亞盃集訓,但畢竟優秀的人才難尋,而且在贏球是國球的台灣,推廣上如果沒有贏球,就很難拿成績來說服人與爭取更多的資源。

一位優秀的國家隊教練,除了籌組團隊、做好賽前的各項準備打好每場比賽外,能不能提升整體水平實力的關鍵,在於能否拉抬球隊軟肋的實力。

讓年輕選手感受到有機會能與前輩競爭,畢竟球不是一個人踢的,球隊無法總是仰賴一位救世主贏得每一場比賽,但當一位選手被對手針對後,當全隊都得彌補他的缺失,球隊很容易便因體力而崩盤,這點才是我國為何輸球總會覺得體力不濟的一大重點。

過去合作經驗 Louis是總教練首選

如何讓每一位球員都積極參與,讓整體球隊實力上升,這種執教功力是選出我國總教練的最大重點。對於我國這些渴望出國踢職業聯賽的選手們來說, Louis 與 Sancho 的關係是一個相當激勵人心的故事。

從過去與我國的合作經驗,以及對於賽事的掌握與分析技術上的鑽研,Louis 絕對是歐洲足壇的佼佼者,歐足聯的專業執照(UEFA Pro License)也證明他的能力毋庸置疑。

運用歐足聯最頂級認證的能力協助我國足球發展,用實際比賽上會面對到的賽事情境,拉近我國選手與歐洲的落差,加上與 Sancho 的互動,也證實他的確有提拔選手到頂尖足壇的能力與人脈,同時也用自身離開英格蘭的經驗,鼓勵我國選手出外挑戰,對於選手的了解比起其他地履歷的新教練,也絕對是一等一的。

從離開台灣到現在,擁有頂級證照的Louis 在英格蘭四處進行教練訓練的講習,網路上也有不少他的影片,透過不同的教案來幫助持續進修的教練,也許新的男足總教練職位,交由這位熟悉台灣情況,又離開歐洲舒適圈的英格蘭人,很可能是目前台灣國家隊教練的選擇當中最適合的答案。

熱門推薦》
►家長們!性教育不可怕,健康地面對孩子的「好奇」吧!
►「夾娃娃機」店氾濫,但這產業真的可以長久經營嗎?
►吃對才會補眼睛! 吸菸族要避免有胡蘿蔔素的「葉黃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Trophy Network 拓飛文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