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鏘患病憂無藥醫 一覺醒來恐「與神同行」

圖/擷取自孔鏘臉書 文/謝佳君採訪整理

孔鏘在其他媒體專訪中談及早年綜藝大哥們對他的知遇之恩,至今仍感念不忘,即使在他最窮愁潦倒,費玉清雪中送炭,給了他工作機會,隨著小哥世界巡演,讓他滿懷感激地說:「張家真是我們家的恩人,一直照顧我們全家。」

雖然孔鏘已還清債務,東山再起,但說起自己的健康狀況,他感慨說,因為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缺氧輕則變植物人、重則猝死,甚至打趣說:「每天祈禱不要睡著後,起床就『與神同行』了。」

孔鏘自述,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沒有特效藥,也無藥可治癒」,現在的他睡前必須戴上正壓呼吸器,加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糖尿病,除了老婆會打理他的健康,提醒他飲食清淡,他也已看淡生死,並立好遺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會有習慣性打鼾且鼾聲明顯、睡眠當中呼吸會暫停的症狀,而且因為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睡眠中斷、多夢、時常感覺睡不飽、越睡越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特效「藥」 但有望治癒

已是中年大叔的孔鏘,健康況狀確實令人憂心,但看在睡眠專科醫師眼裡,認為孔鏘倒不必急著垂頭喪氣。雖然睡眠呼吸中止症確實沒有特效藥,也沒有「藥」可治療,但除了戴呼吸器等輔助療法,其實有望透過睡眠外科手術改善呼吸道結構問題,「最重要是找到原因,對症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有機會治癒的。」思維診所睡眠專科醫師江秉穎說。

江秉穎指出,睡眠呼吸中止是因為上呼吸道空間狹窄,導致睡著後呼吸道阻塞,感覺就像是睡覺時有人掐住脖子。症狀除了習慣性打鼾且鼾聲明顯、睡眠當中呼吸會暫停,由於睡眠品質不佳,也容易睡眠中斷、多夢、時常感覺睡不飽、越睡越累等。

造成上呼吸道空間不足的原因則大部分與遺傳有關,如果爸爸的喉嚨比較狹窄,孩子的喉嚨也可能較狹窄;也有些人是扁桃腺較大或舌根肥厚所引起。值得注意的是,江秉穎指出,在台灣因鼻過敏、鼻塞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並不少見,曾有調查發現,台北市高達45%國小學童有過敏問題。

(肥胖及頸圍過粗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男性罹患的機率又比女生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心臟病、三高、失智風險增 嚴重恐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的高危險群則包括體重高於理想體重120%以上(美國肥胖醫學會定義正常BMI值為23.5以下)、男性頸圍超過43公分、女性超過38公分、本身有鼻過敏、鼻塞、高血壓患者、以及睡前飲酒或服用安眠藥、鎮靜劑等。

另外,不同研究顯示,男性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是女性的2~8倍,因為男性上呼吸道結構和肌肉較豐厚,導致呼吸空間較狹窄,假使有肥胖問題,脂肪也會比較厚。但江醫師提醒,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缺乏雌激素保護下,脂肪分布容易集中在下巴與上呼吸道周邊,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的機會和男性不相上下

江秉穎指出,睡眠呼吸中止嚴重時確實有猝死風險,大部分人白天閉氣超過30秒就會感到難受,臨床則常有病人睡眠檢查時單次阻塞超過1分鐘以上,還曾遇過最久長達96秒,猝死風險非常高。

此外,嚴重睡眠呼吸中止、長期缺氧之下,也會使病人罹患心臟病、三高、中風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3~4倍,研究也證實,血糖控制不良、性功能障礙、失智等,都和睡眠呼吸中止長期沒有治療有關係。江秉穎推測,孔鏘的三高和糖尿病問題,也有可能睡眠呼吸中止長期下來的結果。

劉博仁醫師也曾在營養醫學研討會上指出,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跟幾種疾病有很大的關連,像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高血壓、中風、死亡、腦部疾病等有關,甚至跟癌症也有相關性。

控制體重、避免太累 側睡非人人有用

江秉穎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平常要注意維持正常體重,避免太累、晚睡、及睡前飲酒、吃鎮靜劑、安眠藥,因為太過疲累或吞服酒精、藥物,恐使入睡後肌肉過度放鬆,增加呼吸中止的發生機會和程度。

另外,有一說是建議患者盡量採側睡,但江秉穎認為,這種方法主要針對舌根、軟顎往後壓的患者,側睡能減少舌根、軟顎往後壓的機會,但並非每個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若是因為骨架小、上顎骨狹窄,這個方法的效果就不大,而且睡覺會翻身,因此保持側睡實際上很難完全執行。

延伸閱讀:

6招口咽運動,輕鬆減輕打鼾症狀

想要身材回春40年嗎?「強肌力教主」彭淑美,帶妳體驗逆齡的樂活。免費報名

別小看「睡眠呼吸中止症」 除了容易中風還會致癌

睡過久、太短都可能增加死亡率!各年齡理想睡眠時數 一張圖秒懂

用「白噪音」助眠!9招打造好睡風水 讓你一覺到天亮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