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好不代表「眼球」好! 他看到1.0還是罹患白內障

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視力好不代表眼睛健康!醫師強調,臨床上也有視力1.0同樣罹患白內障的案例。(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視力好代表眼睛健康?這觀念大錯特錯!醫師指出,視力好不代表「眼球」就沒有問題,臨床上不乏視力佳同樣罹患白內障的案例,就算驗光1.0,也可能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眼中風、夜盲、視網膜剝離、糖尿病眼底病變等疾病,很多病患都是直到視網膜病變嚴重,視力下降,就醫檢查才發現。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日前就有名病患表示自己眼睛看東西霧霧的,好像隔著一層毛玻璃,但視力檢查卻是1.0,結果經過裂隙燈及眼底檢查後,才確診罹患白內障,患者完全不敢相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視力佳反而造成很多人對眼睛的誤解!」陳瑩山說,視力只是評估眼睛健康的一項指標,有些眼疾在發展初期,視力仍可達到1.0,例如白內障或青光眼,早期仍保有不錯的視力,或是糖尿病眼底病變,可能已有眼底出血,但卻因有極佳之視力,導致就算已經嚴重眼病變了,病患卻渾然不知,錯失早期治療。

白內障是水晶體變混濁,因此病患會表示眼睛看東西霧霧的,這就是因為白內障會導致對比敏感度變差,一開始的視力並不會受影響,必須透過裂隙燈檢查、眼底檢查,才能看出有沒有白內障、青光眼、眼底有沒有出血或是眼底色素變化。

陳瑩山,眼科檢查。(圖/醫師提供)

▲醫師提醒,很多早期眼病變,都要透過儀器檢查才能確診。(圖/陳瑩山提供)

陳瑩山進一步提到,例如有些慢性青光眼病患,眼壓逐漸升高也沒有覺得不適,加上青光眼對眼睛的影響是由「周邊包圍中央」,周邊視野逐漸狹窄,但是中心視力依舊良好,夜盲症前期同樣也是周邊看不到,中間看得到,這都會讓人缺乏警覺性。

但目前針對視力1.0的早發性白內障病患,不需要手術,建議可「內服外用」,補充葉黃素、魚油、蝦紅素、花青素;外在可佩戴太陽眼鏡和防藍光眼鏡,增強對比敏感度;至於白內障何時需要手術,則視病人對生活工作上的要求而定。

陳瑩山提醒,視力好不代表眼睛健康,視力差就更不能掉以輕心,一旦感覺視力有異狀,必須盡快藉由理學檢查和儀器檢查做早期檢驗,尤其40歲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或3C產品高度使用者,更不能只看視力驗光結果,應每3個月或半年做一次完整的眼部和眼底檢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