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冰山B-15碎片 「棺材冰山」進溫暖海域迅速融化中

▲▼             。(圖/記者賴韻如攝)

▲B-15T已進入「南極冰山死亡」的地區。(圖/翻攝自nasaearthobservator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編號B-15冰山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山的記錄保持者。多年來,B-15分裂成越來越小的碎片,其中一個是「棺材形狀」的B-15T,在海上航行18年後,B-15T已進入不適合南極冰山生存的地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預測,隨著越來越向北,冰山會迅速融化,「該冰山的生命周期也將進入尾聲」。

B-15的冰山長295公里(183英里),寬37公里(23英里),面積10915平方公里(4214平方英里),比加勒比海的牙買加島還大。B-15在2000年脫離了南極洲最大的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之後展開長達18年的漂流旅程,陸續分裂成較小的冰山,大多數都已融化。目前還能被美國國家冰中心追蹤的冰山只剩4座,寬約超過37公里。

▲▼             。(圖/記者賴韻如攝)

▲冰山B-15T是世界上最大的冰山B-15的一部分。(圖/翻攝自nasaearthobservatory)

這幾年來,B-15不斷與其他冰山碰撞,許多分裂的小冰山沿南極洲的南極沿海流以逆時針方向流動。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科學家凱瑟琳.漢森(Kathryn Hansen)本週在地球觀測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其中B-15T冰山已經離開了南大洋,向北進入溫暖的海域,可能會以非常快的速度融化」。

據《奥塔哥每日時報》報導,B-15T不是唯一外型獨特的冰山。科學家傑里米.哈貝克(Jeremy Harbeck)上個月在Larsen C 冰架附近發現形狀非常完美的矩形冰山,它具有完美的直角,看似人手切割的冰山。隨著更多冰山的移動,未來看到更多長方形冰山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             。(圖/記者賴韻如攝)

▲在南極半島北部的Larsen C冰架旁邊發現形狀完美的冰山。(圖/翻攝自nasaearthobservator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