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文棟與新光吳家二代情誼 父親洪萬傳與吳火獅為創業夥伴

楊麗花夫妻破不和。(圖/銀魚音樂提供)

▲洪文棟(右二)與楊麗花夫妻。(圖/銀魚音樂提供)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是由吳東進的父親吳火獅與洪萬傳、林登山共同投資建立,至今新光集團由吳家4兄弟們、洪文棟和林伯翰經營,從父執輩創業夥伴關係,延續至第二、三代的共同合作模式,世交情誼維繫著新光金三大股東。

洪文棟為洪萬傳的次子,為榮總知名骨科醫師,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三女一子,1983年娶歌仔戲天后楊麗花,知名度大開,二人結婚時還吸引數千名花迷觀禮,傳為佳話,而楊麗花與洪未生育,曾一度至夏威夷陪伴洪的孩子讀書。但這幾年洪文棟陸續傳出私生子認祖歸宗、遺產分配、兩人分居等婚變事宜,並傳出爭奪新光金經營權等風波。

►楊麗花丈夫洪文棟病逝 新光金表哀悼全力協助家屬治喪

►洪文棟房產股票身價數十億 傳生前分配遺產贈與楊麗花出面闢謠

►洪文棟傳涉經營權、雙姝爭 新光金改善獲利體質弭股東風波

洪文棟的父親洪萬傳早年經營木業,與吳火獅同為新竹同鄉因而結識創業。在政府推動台泥、台紙、台灣工礦、農林等國營企業民營化時,吳火獅向台灣工礦認購王田毛紡,設立新光壽險、大台北瓦斯等,邀請洪萬傳投資,並擔任董監事。

而洪萬傳當時也認購農林20萬股,為農林第一代民股董事,並加入吳火獅創業夥伴行列,也攢進豐碩財富。

新光另一大股東林登山98歲高齡仙逝,目前由第三代孫兒輩林伯翰較涉獵新光集團事務,現為新光金董事、新光人壽董事、新光銀董事、新光樂活董事長、新光國際投資董事長與新光國際開發董事長。

洪文棟生前擔任王田毛紡董事長,持有新光金逾1%股權,並擔任新勝董事長,投資於新光金股權3.849%,由洪文棟么兒洪士琪在新光金董事會擔任法人代表。

根據新光金今年5月8日公布2017年年報中前10大股東資料,前3名由新光三越百貨(4.58%)、新光醫療(4.12%)與新勝公司(3.97%)為主,吳家仍持較多的掌控權。

而第4、第5大股東則為代表吳家勢力的新光實業(2.25%)與新纖(1.35%),第7、第8大股東為新光海洋(1.11%)與家邦投資(1.05%)。

大股東洪文棟所屬勢力的王田毛紡,其持股比從去年的1.15%降至1.01%,居第9名,而第10名為外資股東大通託管國際股票指數(0.94%),擠下新光保全入前10大股東。

據悉,過去新光金前10大股東多以吳東進、洪文棟兩大家族為主,今年則出現二家外資股東,包括渣打託管基金(1.21%)、大通託管國際股票指數(0.9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