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防制組織第三輪評鑑 法務部長蔡清祥:全力以赴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評鑑委員合影。(圖/記者吳銘峯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評鑑委員合影。(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第三輪相互評鑑,今日正式登場,將進行為期12日的馬拉松式評鑑。由於評鑑內容橫跨公私部門,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多位部會首長到場,賴清德勉勵台灣成為信譽評等優良的亞太地區典範,另外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將全力以赴、邁向終點。

據行政院發布的訊息指出,本次相互評鑑受評內容廣泛,包括洗錢與資恐風險、國際合作、金融與非金融事業或人員主管機關監理與私部門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情形、防制法人及法律協議遭洗錢及資恐濫用與取得實質受益權資訊、洗錢及資恐資訊取得運用、洗錢犯罪活動調查與起訴、犯罪所得沒收、資恐活動的調查與起訴、防制恐怖分子組織濫用非營利組織、防制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等11項法制架構與實務執行成果。

而這次評鑑團成員共9人,由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秘書處及美國、南韓、印尼等國代表共同組成。受評的公部門包含司法院、法務部、金管會、中央銀行、經濟部、內政部等37個公部門;另外涉及的私部門則包括金融機構、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會計師、非營利組織等,多達56個私部門。

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在1997年是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當時也是亞洲首個通過洗錢防制專法的國家。2007年首度評鑑時,我國被列為「一般觀察名單」,但到了2011年第二輪評鑑時,已經被列為「過度追蹤名單」。由於這幾年台灣在洗錢防制方面做了許多努力,因此賴清德期許,在第三輪的評鑑後,台灣能成為信譽評等優良的亞太地區典範。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法務部是一個防制洗錢跟資恐的部會,負責法制架構的工作,這段期間包含洗錢防制法及資恐防制法通過修正,配合公司法修正、刑法擴大沒收新制,以及未來將制定國際司法互助法及財團法人法。另外執法方面,蔡清祥指出,目前著重在八大前置犯罪,針對毒品販運、貪汙、詐欺、組織犯罪、地下匯兌等不法行為,要求執法機關全力追查金錢流向,未來還必須提防國際恐怖組織利用台灣來募集資金或以利用台灣成為籌劃恐怖攻擊的中繼站。蔡清祥最後感謝金管會、內政部等各單位合作,這次將全力衝刺,邁向終點,全力以赴。

▼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洗錢防制第三輪評鑑時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洗錢防制第三輪評鑑時致詞。(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農田水利會變公務機關 憲法法庭判合憲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羅士翔/冤案中無罪的罪人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