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南/打擊假新聞卻不打壓言論自由

▲臉書,祖克柏,綠色恐怖,言論,箝制。(圖/視覺中國CFP)

▲國安局曾監控臉書等公開社群網站,以偵蒐影響國家安全的言論,引發國家介入言論自由的討論。(圖/視覺中國CFP)

10月30日國安局長彭勝竹在立法院證實,國安局確曾監控臉書等公開社群網站,偵蒐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等情資,並強調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介入引導網路輿論,藉不實訊息汙衊我國元首等等。立委質疑,偵蒐及監控界線到哪裡?是否會介入言論自由和個人隱私權?

「老大哥在看著你」會引發寒蟬效應,干預言論自由嗎?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指出,國安局蒐集網路言論,會讓民眾感到受監控。中正大學傳播系胡元輝教授說,可以接受政府為了掌握民意、分析政策,但對於是否涉及詆毀元首情資之認定,應經法律授權。蔡總統則在臉書寫下:「民主台灣不可能、也不允許走回過去的黨國戒嚴時期。人民投票選出總統、監督政府施政,都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在自己臉書上公開發表意見,誰都無權干涉,更不會受到監控。每個人言責自負,國家已有法律規範。」

網路就是數位國土,只要威脅到國土安全便不容忽視!但很多假新聞的來源是透過在國外設立的IP位址(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網際協定位址),進行網路攻擊和假訊息散布。該如何杜絕假新聞?筆者建議,政府除加強法制面作為,強化跨國聯繫及合作外,應與邦交國及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組成「資安虛擬聯防體系」,與其他民主國家啟動打擊假新聞及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的跨國合作。

國外IP難以追查,因為假訊息能在虛擬私人網路(VPN)中,利用不同的IP位址上網,也就是說,可以用不同的IP連接網路,隱藏自己的IP後,再發出假訊息。除了國家跟國家的IP不同外,還必須查出IP之下的所有資訊,才能找出最源頭。當查找出時,可能已緩不濟急,假新聞已如病毒般擴散!

目前除了PTT在國內,其他常見的網路平台大多在國外,不受我國司法管轄,只能要求提供在台灣的IP資料。其中,被指意圖影響高雄選舉的臉書「李榮貴」帳號,其IP也是設在新加坡。

大洋洲島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於今年5月底,依據該國2016年通過的《網路犯罪法》(Cyber Crime Act),找出有誰使用假帳號或在臉書上散布不實資訊,予以刪除。不少東南亞國家也開始提出,禁用臉書以保護公共利益。目前中國大陸、伊朗及北韓,仍全面或部分禁用臉書;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亦曾暫時封鎖臉書。

若國安局查到有詆毀國家元首的網路言論,行政單位可以封鎖其IP嗎?許多國家對於網路活動管制權限由法院進行最後定奪。例如:法國法院對於納粹文物網購案、美國法院對於恐怖主義資助國案。因此,對於涉及詆毀國家元首的網路言論或假新聞爭議的IP位址封鎖,可效法國外,交由法院作最後的審查把關。

筆者建議,可藉由網路平台的公私協力治理,建立事實查核組織、社群平台自律及加強媒體識讀,可有效與即時打擊假新聞,更可捍衛我國民主化基石的言論自由,這才是主流價值!

好文推薦

蘇南/百年老店如何善用AI?智慧運輸成為台鐵蛻變契機

蘇南/失速的普悠瑪 

蘇南/矯正立法不正義漏洞,政治口水滅不了大巨蛋爭議

▲雲林科大科技法律研究所 蘇南教授●蘇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及通識教育中心教授,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