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曾有過的創業夢!飛到東大門批衣服 三年後還堆在家

東大門批貨又累又冷(圖/少女凱倫)

▲三年前凱倫曾拖著行李箱到韓國東大門批貨(圖/少女凱倫)

文/少女凱倫

創業需要熱情,但絕對不能衝動。 當時選擇做韓國美妝、 衣服代購,是因為我「覺得」台灣女生都很喜歡穿韓國的衣服,而且材質、版型好看,價格相對便宜,就冒然的開始執行,的確身邊朋友也都是這樣,但是朋友不是「市場」,因此很多人在創業初期會陷入一種「自以為是的錯覺」,有時候東西很好沒有錯,但因為競爭力,分食大餅,說實在根本就沒有機會了。


▲這些都是我當時有進貨的商品,項目很多,漫無目的。

原本我以為,有過韓國生活經驗,做韓國代購是不錯的,但是其實這種行為就是過去所謂的「跑單幫」,跑單幫是人家是幾年前在做的事情了…我深刻體悟自己最嚴重的,就是判斷錯誤 以市場調查這件事情來說,

 AppWorks合夥人林之晨統計台灣前5大創業失敗原因: 1. 缺乏市場需求(42%) 2. 現金用盡(29%) 3. 錯誤的團隊(23%) 4. 售價與成本因素(18%) 5. 失去專注(13%) 依我的經驗而言,創業必須要全觀去了解產業及市場的樣貌,既然選擇韓國美妝跟衣服,那麼美妝又分保養品、化妝品,這些都可以再細分不同功能。

有保濕、潤白、鎖水,化妝品就有底妝、遮瑕、眉筆、眼線、眼影、唇膏,這些產品還都可以細分不同色系、質感、光澤、功效,上千萬種產品,根本不可能每一樣都包,因此應該要先行市調,市調部分,又包含年齡、地區、價格、品牌迷思等等,再去依照結果分析去找出自己成本吻合,又能夠受歡迎、賺錢的商品。

不要說談賺錢很庸俗,創業真的不是只有完成自己的理想,賺錢也很重要,因為賺錢你才能做更多你想做的事情,你才能夠養大自己的企業,餵飽自己的員工,才有資格談實現夢想,追求人生自由,所以你說創業,能不談賺錢嗎?(馬雲上身)


自己包裝腮紅、保養品,還貼上LOGO

創業一旦忽略了市調,就會變得毫無目的,導致在找尋商品(採購)時,看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可能會一昧覺得不錯,或者在制定發展計畫時,全盤以想像力去規劃模式,像這種以「自我需求」為出發的導向,絕對是致命錯誤

市調存在的角色,就像固定船隻不致隨波逐流的錨一樣,扮演著要角,一但先確定市場定位、受眾身分(年齡、性別、愛好、使用習慣)、效益評估,再進行產品採購、市場擴張,才能夠鎖定族群,並且進一步了解受眾不同需求,但這些是我在創業初期,沒有做好的事情。 你會問說,這不是很基本嗎?

真的沒有這麼簡單,你要試過才知道,因為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存活下來的10%中,又有90%在五年內倒閉。可以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1%,前五年陣亡的機率高達99%。既然創業是「高失敗領域」,只有完整了解高風險背後的真實因素,評估自身承受挫折的程度,才能把損失降到最低。而我們需要的「失敗教育」是:「不可能不失敗」、「越早失敗越好」、「失敗是創業必修課」。(參考來源


Hi,我是凱倫,目前是ETtoday、T談談、專案經理雜誌專欄作家,撰寫職場觀察、人生體悟等文章。
合約邀約請洽:100powerpeople@gamil.com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創業失敗學 第一課:太簡單的「初心」難堅持

創業失敗學 第一課:太簡單的「初心」難堅持

創業失敗學的系列文章,主要是想要來說說2015年我創立了一個美妝品牌,雖然沒有去設立公司,但有跟系統商購買平台,去韓國批貨,經營社群平台,前後大約做了一年,最後還是選擇收起來,這系列的文章我會把這些過程都記錄下來!

2018年10月30日 09:51

機會常偽裝成難題!企業給你職級 但實力要自己證明

機會常偽裝成難題!企業給你職級 但實力要自己證明

對於資歷較淺的員工,有時企業這樣的想法,只能默默配合決策,沒有絕對的對或錯,的確主管有自己的考量,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越接近底層的員工,其實越了解目前組織運作的細部問題,更能透過逐一去解決小紕漏,發現組織缺陷,找出可以讓組織更好的蛛絲馬跡,當然前提是自己要夠主動。

2018年10月15日 06:33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出國工作衝了再說? 闖星台人勸別天真:沒人等你適應

「不要以為出國,就會變得多輕鬆,其實就還是在工作!沒有突然會變輕鬆這回事」,看著學姊勇闖新加坡工作,抱著想循探看看,是否也有機會到新加坡工作,不過學姊不同以往勵志文章看到的建議,「先去了再說」反而是直接吐露在國外工作的真實面貌。

2018年10月03日 09:28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轉身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

「所有的問題,都來自人際關係」,當時還年輕,不懂得表達自己,更誤信有些同事說,最好不要把事情講開,因此就算受到再多不公平對待,都從來沒有告訴長官或者比較友好的同事,讓大家覺得怎麼個性越來越陰鬱,後來換了環境、過了幾年,才發現這些過去遇過的傷痛與傷害,已經成為了滋養我的肥料。

2018年09月17日 09:53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平常睡覺會打呼?或者白天嗜睡、長期疲勞、淺眠多夢?又或者發現同寢人睡覺到一半呼吸會暫停?提醒要留意「睡眠呼吸中止症」。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這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日常可自我觀察,若有疑慮盡早檢查治療,以防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

2024年04月24日 22:02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台灣處於高齡社會,失智症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師指出,有些人認為失智就是健忘,但其實失智影響不僅有記憶力,還包含空間感、語言功能、抽象思考能力、認知等,舉例來說,忘記早餐吃了什麼可能是因為健忘,但如果忘記有沒有吃飯、不知道現在到底幾點,那可能就不是單純健忘,而是失智症狀。

2024年04月24日 21:35

台南男突「剪斷整根GG」還剝皮!家人見帶血剪刀嚇壞…裝袋衝急診

台南男突「剪斷整根GG」還剝皮!家人見帶血剪刀嚇壞…裝袋衝急診

台南近期驚傳一起「自宮」事件!一名50多歲男子因不明原因,突以剪刀將自己的陰莖完全剪斷,接著像剝香蕉皮般把包皮撕下丟在地上,家人見狀嚇壞,火速撿起斷根和殘皮將其一同送醫搶救。經過醫師巧手,耗費4個多小時,以顯微鏡手術將切割後的命根子接回,而被剝除的包皮也以類似植皮手術縫合回去,目前排尿狀況恢復良好。

2024年04月24日 20:18

癌症來了「7大前兆」!醫嘆看過太多:一切都太遲了

癌症來了「7大前兆」!醫嘆看過太多:一切都太遲了

「年輕就罹癌的人變多」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示警!他說,事實上癌症的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人體已經透過很多不經意的狀態反覆發出警告,卻不被在乎,直到身體細胞被癌化而出現症狀「一切都太遲了」。他藉此整理出常見癌症來臨前的「7大跡象」,提醒國人別再忽視身體給的一次次警示。

2024年04月24日 19:38

9歲女孩狐臭遭排擠!腋下異味問題4方法察覺 「濕耳垢」是徵兆

9歲女孩狐臭遭排擠!腋下異味問題4方法察覺 「濕耳垢」是徵兆

今年13歲的少女大妹,9歲開始就出現狐臭問題,一流汗就飄散異味,被手足、同儕開玩笑起鬨甚至排擠,讓她害怕異樣眼光,不想去學校,甚至連喜愛的舞蹈課都想放棄。醫師指出,皮膚科門診的狐臭患者約有3成都是青少年,甚至因為青春期提早報到而有所提前,提醒家長可以透過4個面相去察覺孩子困擾,其中「濕耳垢」也是觀察重點。

2024年04月24日 19:33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3.2億  捐款明年5月才可扣除所得稅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3.2億  捐款明年5月才可扣除所得稅

賑災基金會今(24)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日下午4時共計約13.2億元,總捐贈筆數17.6萬筆。基金會說明,募款將持續至5月3日止;另外,民眾、企業捐贈於報稅時得作為所得稅扣除額,應注意捐款申報時間,今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尚不能將此次捐贈花蓮震災金額列為扣除額,須至明年5月、申報今年所得稅時才能扣除。

2024年04月24日 19:20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