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裝潢」 是加分還是扣分?

▲「客製化裝潢」是加分還是扣分?(圖/記者好事一二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客製化裝潢」是加分還是扣分?(圖/House123)

圖文/House123提供

你好 我是愛莉老師,我最喜歡的是房子和孩子。

我有一個好朋友,不婚主義的她,目前住在一間權狀坪數12坪,室內坪數約9坪的套房裡裡。最近她剛換新屋,權狀坪數24坪,室內坪數16坪,原本是兩房一廳一衛的格局,她打算將兩間房間打通變成一間大房間,卻被仲介勸退,原因是:這樣會變成一間「總價很高的大套房」,未來轉手會不好賣。

我住的社區裡,有一戶鄰居前一陣子要賣。權狀約50坪,室內坪數約34坪,挑高3米6。由於他們家的人口簡單,但有一個外傭,因此之前自住裝潢時,將原始格局的大三房,改為兩間大房間,外加一個小房間,並在小房間裡,將挑高的部分做了一個夾層,上層做為傭人的臥鋪,下層則為傭人的置物和生活空間。全室的裝潢還很新,也很有設計品味,卻不好賣,因為它是一間「總價很高的2+1房」。

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屋主為了自己的需求,變更原始格局。然而不僅沒有讓房子因為裝潢而加分,反而因為格局而扣分。雖然下一個屋主可以自行將格局恢復,但看屋時需要一點想像力才知道恢復後的格局長什麼樣,而且也需要動用較多的裝潢費。不過,難道為了未來轉手好賣,就應該犧牲自己的需求,而選擇維持原有的格局嗎?

日本有一個很有名的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每集節目都會挑選一戶人家,委託一位達人依照他們全家的需求,打造一個舒適的家。家人的組成可能有高齡的爺爺、奶奶、太太、先生、孩子們。在規劃設計之前,達人會詳細了解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與需求,依照需求規劃格局和動線,並設計許多貼心的「機關」。

曾有一集節目,達人為奶奶做了一個電梯,並在電梯裡貼了老家的大圖輸出,讓想念老家的奶奶可以一解鄉愁。還有一集節目,達人為孩子們以木作打造彈性的書桌和床,彷彿變型金剛般可以依需求變化造型。其他常見的還有為了高齡的家人設計的緩坡道和木作扶手、為每天都要幫爺爺煮烏龍麵的奶奶設計的客製化水槽、為容易腰痠,但愛做麵包的太太設計的蛋糕桌和烤箱....這些貼心的客製化設計,都是依照家人的需求量身打造。因為「客製化」,所以未來如要轉賣,下一戶人家可能用不到這些設計,而且還必須打掉,重新規劃。可是,由於節目裡的房子,幾乎都是住了幾十年以上的老屋,有些甚至是爺爺的年代就買地自建的老房子。他們一代住了一代,未來轉售的問題似乎一點也沒有在他們的考量裡。能滿足當下家人們的需求,住得舒服反而才是他們關心的重點。和在台灣的我們非常不同。

話說「客製化裝潢」倒也不是都沒有加分的例子。我有一個朋友非常愛貓,養了三隻小貓。她的家為了三隻寶貝設計了許多小貓專用的小門和讓小貓運動的階梯和假樑,還有三隻貓咪最愛各據一角窩著的小櫃子。當她決定要換屋時,雖然賣屋的時間拉長了點,最後卻創了社區的每坪單價紀錄。原來對方是一對非常愛貓的夫妻,非常喜歡她的設計,買賣雙方一拍即合,買方還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了夢想中的家。

所以,「客製化裝潢」雖然可能限制下一個買方的喜好,不過,為了讓自己住的開心,住得舒服,還是依照自己的需求裝潢吧!如果真的考慮未來的轉手性,不妨保留一點格局上的彈性,例如:如果要將兩房打通為一間大房間,可以特別留意系統櫃和冷氣等管線的位置,如未來轉賣時要將大房間以輕隔間改為兩間房間,也不至於要大興土木。在需求與轉手性間取得平衡,也不失為一個聰明的做法喔!

想瞭解愛莉老師分享房產經驗:https://goo.gl/P5tPCL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小林製藥紅麴「軟毛青黴酸」毒性高 食藥署:不算罕見

小林製藥紅麴「軟毛青黴酸」毒性高 食藥署:不算罕見

關於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中驗出的不明物質,日本厚生勞動省今(29)日證實為「軟毛青黴酸(プベルル酸,puberuic acid)」是青黴菌中衍生而出的天然化合物。國內方面,食藥署說明,目前台灣沒有這個風險,產品也都已經要求業者下架,也因為是青黴素的一種,過去曾在實驗室看過「不算罕見」,但沒有在紅麴上做過檢驗,這部分會再和日本聯繫並與專家研究。

2024年03月29日 20:24

寶林重症者全驗出米酵菌酸!食材卻陰性 王必勝:粿條仍相當可疑

寶林重症者全驗出米酵菌酸!食材卻陰性 王必勝:粿條仍相當可疑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再有進展!衛福部今(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包含死者、住院病患共8人驗出米酵菌酸,偉衛福部次長說「我們可以很確定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然而初步食材檢驗,包含寶林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3樣重要檢體,還有供應商的16項粿條檢體全部都是陰性,中毒來源仍成謎。王必勝說,寶林後續還有32項食材與環境檢驗要進行,也強調「 粿條還是相當可疑」。

2024年03月29日 20:15

168斷食恐增「91%心血管死亡率」!專家警告2種人別試

168斷食恐增「91%心血管死亡率」!專家警告2種人別試

「間歇性斷食」容易執行且概念簡單,因此廣受不少減重者的青睞。不過,包括「168斷食」在內的間歇性斷食方法,其減重效益至今仍存在不少爭議。如今由美國心臟協會(AHA)舉辦的《EPI | 2024年生活方式科學會議》公布一項研究,表明採取168斷食者的死亡與心血管風險,可能比未進食者更高。

2024年03月29日 19:42

議員建議米酵菌酸納食安檢驗 張善政:市府邀專家討論後納入

議員建議米酵菌酸納食安檢驗 張善政:市府邀專家討論後納入

針對台北市寶林茶室引發食案中毒事件,其中「米酵菌酸」是致命毒物,桃園市議員凌濤今(29)日在市議會市長施政報告議程中提出建議,桃園衛生局應率全國之先,將「米酵菌酸」列入食安基本檢驗項目,同時召開專家會議,針對「米酵菌酸」解方、用藥進行救治方式討論。市長張善政當場給予正面回應,衛生局長劉宜廉也承諾,市府將針對寶林茶室案中毒案召開專家會議,屆時會將此建議納入討論。

2024年03月29日 19:05

快訊/寶林中毒案確定米酵菌酸引起!粿條等19項食材「未檢出」

快訊/寶林中毒案確定米酵菌酸引起!粿條等19項食材「未檢出」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調查再有進展!衛福部今(29)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檢驗結果,在包含死者在內的比較嚴重住院病患,共8人全數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定調食物中毒事件確實是米酵菌酸引起;然而在食品檢體方面,包含寶林與其供應商,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檢體19件卻是陰性,後續會對其它食材持續檢驗。王必勝也強調,整起事件看來沒有再外擴的跡象,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2024年03月29日 18:57

快訊/寶林住院病人「6人全驗出米酵菌酸」 累積8人陽性

快訊/寶林住院病人「6人全驗出米酵菌酸」 累積8人陽性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在兩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成重大進展,衛福部進一步檢驗目前6名住院中患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6名住院個案全數都驗出「米酵菌酸」,包含死者在內,共8人檢出陽性。

2024年03月29日 18:50

LIVE/寶林中毒案檢驗新進度 衛福部說明

LIVE/寶林中毒案檢驗新進度 衛福部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兩位死者血液檢體中都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表示除了相關個案,也將優先檢驗寶林與供應商的粿條檢體。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將於今(29日)晚間18:45召開記者會,是否又有新發現,有待記者會說明。

2024年03月29日 18:30

不斷更新/新增5人中毒!寶林茶室「累計24個案病況」一圖看

不斷更新/新增5人中毒!寶林茶室「累計24個案病況」一圖看

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已釀2死,衛福部昨晚宣布在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應為致命原因,目前仍持續追查來源。此案截至今(29)日傍晚總計已有24名個案,其中2人不幸過世、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ETtoday新聞雲》整理受害個案最新病況。

2024年03月29日 18:30

快訊/寶林案檢驗再有新進度?衛福部18:45臨時記者會

快訊/寶林案檢驗再有新進度?衛福部18:45臨時記者會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在首名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成重大進展,第二例死者也有驗出,衛福部長王必勝今(29)日晚今日(3/29)晚上6:45將再次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報告。

2024年03月29日 18:10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衛福部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2死、5重症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起每日上下午公布通報狀況,根據下午5時30分最新狀況,共計有21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

2024年03月29日 17:4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