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九號火箭、嫦娥四號太空車首秀珠海航展 

▲▼鴻雁星座宣傳圖。(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

▲嫦娥四號月球車外觀設計構型。(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二屆珠海航展將在11月6日開幕,眾多代表中國航天發展成果的新型號將集中亮相。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將攜帶182項展品參展,其中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重型運載火箭、空間站核心艙、嫦娥四號探測器等均是首次對外公開展出。

▼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內裝。(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空間站核心艙內裝首度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報導表示,中國空間站核心艙將是本次航展的明星級展品。中國空間站的基本構型包括核心艙、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每個艙段規模20噸級。空間站核心艙是空間站的主控艙段(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太空人生活的主要場所,能支援少量的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專家介紹,空間站核心艙有三個對介面和兩個停泊口,停泊口用於兩個實驗艙與核心艙組裝形成空間站組合體;對介面用於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及其他飛行器訪問空間站。另外還有一個出艙口提供太空人出艙活動。

▼太空機械臂示意圖。(圖/翻攝自人民網)

陸產的太空機械臂(圖/翻攝自人民網)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研製的空間機械臂也將亮相,該裝置具備精確操作及視覺辨識能力,可以自主運行,也可由太空員遙控,用於實現空間靜止或移動目標的觀察、監視、捕獲、轉移。未來中國空間站將配置核心艙機械臂和實驗艙機械臂兩套機械臂,可以單獨或組合使用。

▼圖片中的火箭為長征八號,非本文提及的長征九號。(圖/翻攝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下同)

▲陸長征八號2020首飛 滿足中高軌商業發射需求。(圖/翻攝新華網)

報導指出,重型運載火箭的研製正在有序推進,屆時將大幅提升進入空間能力,支撐載人月球探測、月球基地建設、載人登火星等國家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而「長征九號」重型火箭也是本次航展的一大亮點,未來將執行載人月球探測、深空探測等任務。

▼鴻雁星座宣傳圖。

▲▼鴻雁星座宣傳圖。(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提供)

報導還說,「鴻雁星座」全球衛星互聯網絡也是航展上的熱門焦點。「鴻雁星座」的計畫目前正在推進當中,首顆試驗星將於今年12月由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搭載發射,到2020年完成9顆衛星構成的試驗示範系統建設,到2023年完成系統一期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