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七個春夏秋冬》近百嬤寫的悲歡日記 她60歲才能學握筆

文/羅小編

近百年來全球重視女性、婦女議題,女性平權也早就成為普世價值,不管男孩女孩都同樣有受教權,即便到現今為止女性在職場上、某部分社會領域依然是弱勢,而南韓女性在社會上受到的待遇也確實還有進步的空間,但你能想像,近一百年前韓國人對待婦女的態度嗎?

▲▼南韓李玉南奶奶(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右為97歲的李玉南奶奶、左為72歲的女兒(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南韓EBS教育電視台的節目《紀錄片,視線》(다큐 시선)在「一閃一閃的黃昏日記」中介紹一名高齡97歲的老奶奶李玉南(이옥남,音譯),即使行動不方便,她仍堅持坐上輪椅,讓大女兒推出戶外做農活。不僅如此,她還有個和其他長者們不一樣的習慣,她寫日記已經長達30多年。或許你會想,寫日記有什麼困難的?一支筆、一本冊子不是就能滿足願望?但這個願望可是老奶奶長期對抗娘家和婆家、對抗輕視女性的社會後才得來的。

1922年,李玉南奶奶生於江原道襄陽郡西面的一個偏僻農村,當時朝鮮早已被日本殖民,出身窮困的李玉南奶奶,當同齡小孩到處玩耍時,她就必須終日坐在田裡忙農活。

▲▼南韓李玉南奶奶(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晚年的李玉南一筆一劃刻盡女人辛勤的一生(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9歲時母親過世後,李玉南就開始學習使用鋤頭幹活,後來繼母嫁進李家,李玉南早已不知何謂「父母的溫暖」。15歲時,李玉南開始學習如何織布。

李玉南從小時便渴望能進學校讀書、學習寫字,無奈當時朝鮮還沉浸在重男輕女的思想氛圍,人們告誡李玉南:「學習認字、寫字對女人來說不重要,但妳如果不會織布、煮飯,就會嫁不出去。」

而李玉男的父親也極力反對女兒學習寫字,李玉南父親甚至認為女子無才便是德:「現在就會寫字,若以後嫁到婆家後過得不好,不就會三天兩頭寫信來抱怨,傷害父母的心?

▲▼南韓李玉南奶奶(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李玉南奶奶(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就這樣,李玉南接受教育的權利只因為「是女生」而被抹煞,當她17歲嫁到一貧如洗的夫家後,等待她的是成天喝酒賭博、拋家棄子的丈夫,以及每日三餐以打罵、虐待為樂的公婆。丈夫年輕時只與杜康為友,李玉南只能揮著鋤頭辛勤耕耘,幫丈夫還債,女人幾十年以來的青春生涯就這麼耗盡。

於是,李玉南只好偷偷跑到私塾,偷偷跟著私塾裡的學生學習諺文(韓文,한글),這一套本該是15世紀世宗大王苦民所苦而創的科學性文字,到了20世紀卻仍是越不過性別的屏障......

陣陣冷冽寒風襲來,李玉南只好獨自蹲坐在廚房角落,用著剩下來的燒火棍排出韓文中最簡單的字母가、나、다,類似注音符號裡的ㄅㄚ、ㄆㄚ、ㄇㄚ......

幾十年孤苦歲月很快過去,刻薄的公婆、丈夫一個個過世,終於李玉南能夠實現自己讀書寫字的夢想。

►怕牠聽懂會害怕 老奶奶摀罕病愛犬雙耳等診斷 醫:活到現在是奇蹟
▲▼南韓李玉南奶奶(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李玉南奶奶盤腿坐在矮桌前寫日記(圖/翻攝自Youtube@EBSDocumentary (EBS 다큐) )

1987年,李玉南將賣桔梗花得到的錢拿去書局買筆記本、鉛筆,年近花甲的她終於得以完成夙願,一筆一劃、一點一滴紀錄下她這幾十年的青春、每一日的農家生活。

2003年8月8日:除草時我在樹蔭底下休息,突然聽到唧唧蟬叫聲,看著牠挺著腰跳來跳去,我心想:蟬啊!你真多才多藝,真希望你能和我一樣發出動聽的聲音。

2004年6月20日:自從嫁到一貧如洗的夫家後便終日挨餓受凍,丈夫只會到外頭逍遙(外遇),只照著自己的意念做事。我如夢的人生啊!如今竟已83歲了......

2014年4月11日:我在田裡除草的時候,突然一位說是從衛生所來的年輕女子在調查村裡得到癡呆症的老人。她問我住哪個村,我如實回答松川里,之後她又問我今年是西元幾年,我答了2014年......唉,真的人一旦活得太久,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啊?

►中秋收到北韓松茸! 94歲失憶嬤開箱就痛哭:想見北邊的妹妹
▲▼《第九十七個春夏秋冬》(圖/翻攝自教保文庫)
▲《第九十七個春夏秋冬》(圖/翻攝自教保文庫)

李玉南晚年才終於體會學習寫字的樂趣,她將自己樸實的日常生活、心中想法如實寫在日記本上,大女兒、孫子、曾孫......四、五代的子孫們透過日記本,才能體會李玉南奶奶的人生過得有多辛苦。

老奶奶的日記本終於在8月出版成書,《第九十七個春夏秋冬》(아흔일곱 번의 봄 여름 가을 겨울),紀錄著李玉南97年生活的悲與歡、村裡的蟲鳴鳥叫......

▼▼▼想要知道更多韓國最奇葩的故事嗎?小編粉絲團新開張~歡迎來玩ㅋㅋ!

延伸影音

via EB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