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失能、長照哪個好 壽險總座推一次認定的失能險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有壽險公司總座不諱言地說,會選擇銷售只要一次認定又簡單清楚的失能扶助險,而避免推出須常常認定的長照險,以免有被詐領保險金之虞。日前檢警單位就發現有仲介公司以假病患方式造假巴氏量表得以聘請外籍看護,也正了解保險圈傳出的涉嫌詐領案。

相關單位人員指出,涉嫌詐領保險金手法中最多者,即無重大病痛人卻假扮為無法自理生活狀態,但其實要達到勞保局、保險局等單位所訂定的失能扶助(殘廢)等級,通常是為肢體受傷難以完全復原到一個程度,或是臟器受到一定的損害,是較易認定及判斷。

►影/保戶怨!修法波及實支實付副本理賠權益 支持顧立雄喊卡

►保險公司被騙了!VIP保戶理財講師遭踢爆 金管會警告再犯處罰

►影/每月5萬長照費有誰為你付7年? 失能扶助險挑選3要點

但到底能不能自己吃飯、喝水、刷牙、洗臉、上下樓梯、穿脫衣褲等,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生活自理」狀態,本來是醫療界協助患者家屬透過巴氏量表,了解其照顧自己生活程度的評分值,用以是否符合聘請外籍看護的資格。

過去這個評分表就常被有心人士涉嫌造假以達可以聘請外籍看護,近幾年來也陸續在保險圈傳出涉嫌詐領保險金之況。

有一家人壽公司總經理就說,他們為何只推出失能扶助險,因為認定標準清楚而且只要一次認定即可,在給付保險金理賠部分較無爭議。而對於有些同業推出使用巴氏量表評分的長照險,該總經理說「要一年認定一次或是多次認定,有些麻煩」。

嘉義檢警單位日前就發現一名男子坐輪椅到醫院檢查,癱坐在輪椅上病懨懨,等醫生開出巴氏量表後,該男子一離開醫院大門竟可從輪椅站起來,還可邊抽菸邊行走,進而循線查到一間仲介公司以假病患方式詐得巴氏量表後,再用15萬元高價出售給想聘請外籍看護者,4年來成功向勞動部申請外勞73件,不法獲利近千萬元。

▼保險圈陸續傳出類似嘉義案件中癱坐輪椅騙巴氏量表,仍可起身走動的涉嫌詐領保險金之案 。(圖/東森新聞)

▲▼  老伯攤輪椅騙巴氏量表 看病完起身抽菸           。(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