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如懿傳》7大虐心場景「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和弘曆」

《如懿傳》已經播映大結局完結篇,從開播至今討論風波不斷,從服化道具的設置,周迅的嗓音都成批評箭靶,但隨著劇情推展,主演們開始發揮令人懾服的演技,例如周迅被婢女阿箬陷害時震驚到心寒的過程,8分多鐘沒有一句台詞全靠眼神詮釋,還有霍建華表面上寵愛阿箬但在寢殿中兩人獨處時,對她的冷酷無情和羞辱也讓觀眾不寒而慄。

甚至到了後期,乾隆開始失心瘋,有如著魔般的寵愛寒香見,不僅冤枉如懿,更以謹守皇后本分之名、行自私之舉,種種惡劣行為讓劇本塑造的「渣隆」形象更立體!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以下截取霍建華詮釋的乾隆失當行為,盤點《如懿傳》全劇種種虐心場景,回顧乾隆如何讓如懿步步逼近絕望與死亡!

1、「臣妾想看清楚皇上,可是怎麼也看不清楚」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18集時,如懿被阿箬誣陷謀害皇嗣,雖然被貼身婢女背叛,但更讓如懿痛心的是皇上不信任的態度!到了20集,如懿在進冷宮前,特地前往養心殿見乾隆最後一面,而跪在他面前得如懿盼不到安慰,而是:「聖旨以下,事情已經定了,還來見朕做什麼?」語畢,如懿眼裡含著淚卻不輕易流下,她說:「臣妾想看清楚皇上,可是怎麼也看不清楚。」對如懿來說,即便千夫所指,但只要皇上信她,一切都足夠了,但乾隆只說:「是不是朕的本心已經不重要了。」心死的如懿伏身三拜道別皇上:「臣妾此去,只求皇上福綏安康,歲歲長樂。」

而在另一部經典宮鬥劇《甄嬛傳》的知名場景中,女主角甄嬛在發現成為另一個人的替代品時,也是傷心欲絕,自請去甘露寺修行,當下她引用卓文君的《卓別書》並三拜道別雍正:「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同樣令人為之動容。

2、「夫君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妻子不能勸一勸嗎?」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53集時,乾隆服用炩妃貢獻的鹿血酒,大白天就喝得爛醉如泥,讓當時身為皇后的如懿不忍卒睹,因此她親自端著醒酒湯侍奉乾隆,但乾隆不僅不領情,還大動作將杯盤揮落在地,連如懿也被推得差點從台階摔下,接著乾隆就賭氣地又進房間了......。即便如懿受到驚嚇,但她仍繼續做她認為皇后該做的勸諫之責,跪在殿外直到體力不支昏厥。爾後如懿返回宮中被診斷出懷孕,被喜悅沖昏頭,因此如懿並未察覺他所深愛的少年郎步入中年後,竟已悄悄地改變性情......。

3、「皇上覺得臣妾就如欽天監所言,剋死自己的孩子?」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62集時,如懿的五公主遭令妃陷害不幸過世,接著65集時如懿又遭到接生姥姥陷害,以致於十三阿哥永璟難產薨逝,如懿最後連十三阿哥的面都沒見到就被抱離下葬,接連的打擊讓她忍不住崩潰、痛哭失聲。

而在如懿最脆弱的時候,乾隆在哪?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乾隆因為聽信欽天監的如懿剋夫剋子之說,在逝子當下以上朝為由避而不見,最後再藉機告訴如懿,孩子的死並不是全然與她無關,言下之意就是:「因為妳剋死了小孩,所以我們還是先不要見面好了! 免得我也被妳剋到。」如懿望著乾隆遠去的背影,眼裡滿是驚訝、也充滿淚水。

4、「臣妾所能做的,僅僅是皇后需要做的。」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如懿可以說是全劇最不懂得變通的角色!一路從嬪妃到皇后,所見所求都只有夫君乾隆的愛,而不是謀求權位,因此她可以容忍皇上寵幸眾多嬪妃,因為她深知乾隆對她才是真心真意;但當她看到乾隆對寒香見動了真心,甚至大言不慚地說:「一見到相見,才知道什麼是一見傾心。」如懿因此傻住的說:「看著皇上對她的樣子,我就在想,那我和皇上的曾經算什麼?」情起中年進而瘋魔的乾隆,才是壓垮如懿在深宮之中,克服種種艱險的最後一根稻草。

5、「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和弘曆」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乾隆剛愎自用、薄情寡義、自私虛偽、疑心病重,終於讓如懿忍無可忍,在81集時,她細數乾隆的種種不是,因此被賞了巴掌,這巴掌也算打碎如懿多年來的愛情夢,於是她拆下髮髻拿起小刀切下一截青絲道:「皇上與臣妾曾經結髮為夫妻,如今臣妾斷髮為祭,給去了的青櫻和弘曆。」

6、「不是說做朕的皇后厭倦了嗎?朕今天就成全你」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猶如親生兒子般的永琪死了,如懿趕到時早已傷心欲絕,這一刻,無論皇上如何再誤會自己、不相信自己,她早已不在乎,不為自己辯白、連清白二字都說倦了,就只想去看永琪最後一眼。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哀莫大於心死」,看周迅演技詮釋如懿的模樣就可以全然明白。

7、「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

▲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經過一連串的栽贓、誤會,以及釐清事情原委後,乾隆終於明白如懿的冤屈,不過乾隆就像過去一樣,污衊、羞辱如懿時逞口舌之快,但意識到做錯時,就以帝王之姿主動求和,並要求如懿盡釋前嫌。乾隆淡淡說道:「過去的都過去了,別放在心上了」如懿回答:「那些事我已經淡忘了。」

最後的道別沒有太多的話語,如懿問道:「皇上,你知道蘭因絮果這句話嗎?我少時讀的時候只覺得惋惜,如今卻明白了,花開花落自有時,此次秋獮......一路保重。」表情平靜,沒有大悲大喜,僅答以一抹微笑,情深義遠。

文/Harper's BAZAAR 圖/微博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延伸閱讀】

周迅、范冰冰、佘詩曼都演過乾隆繼皇后!從《如懿》《延禧》解開烏拉那拉氏的歷史之謎

【潮品味】體驗當一天娘娘!造訪清宮劇《延禧攻略》《如懿傳》《甄嬛傳》3大拍攝地

關鍵字:

如懿, 周迅, 虐心, 斷髮, 弘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