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6.0震後又搖!00:04東部外海5.7大地震 宜蘭台北3級狂搖20秒

▲24日凌晨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連震!東部外海凌晨又突發生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地牛突翻身!北台灣地區24日凌晨0時4分發生有感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出爐,震央位在台灣東部海域,芮氏規模達5.7,震源深度29公里,北台灣一陣劇烈搖晃,震了超過20秒,因盆地地形導致特別搖晃。最大震度落在宜蘭、台北都有3級,花蓮、台東、台中、桃園、新竹、彰化也都2級有感,其餘包括投苗雲嘉高南屏皆1級。

事實上,台灣東部外海中午12時34分才發生規模6.0地震,各地震度最大為宜蘭、新北3級、台北2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是今年第2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地震主因是「隱沒帶推擠」造成,這類的地震特性是發生頻率有規律,且後續餘震不多,即便有餘震規模也不會太大,未料這麼快就又發生規模5以上餘震,算是罕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凌晨00:04東部外海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NCDR)

▲▼凌晨00:04東部外海5.7地震。(圖/中央氣象局、NCDR)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今天地震發生主因是隱沒帶推擠造成,因板塊擠壓因此隱沒帶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發生地震,這類地震發生是有規律性的,差不多2年多到3年會發生一次,上一次該地區發生地震時間為2015年的4月20日。

陳國昌解釋,隱沒帶構造屬脆弱地帶,因此能量釋放越有規律,其地震特性是餘震不會很多,即便有,規模也不會很大。至於為何民眾感覺這次地震搖特別久,他表示,因為震央距離遠,因此傳遞到台灣本島時,高頻波衰減,只剩下低頻波,受到該波的特性,所以搖晃時間慢且長,民眾才會有此感受。

看更多報導:

►東部外海規模5.7餘震 氣象局:規模大、時間點又近很罕見

▲▼東部外海凌晨5.7大地震。(圖/NCDR)

▲東部外海6.0大震後,凌晨同地區又發生5.7地震。(圖/NCD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