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長55公里、壽命120年 「6組數據」快速看懂港珠澳大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東接香港大嶼山,西接廣東珠海市和澳門半島,總長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今(23)日舉行通車儀式。歷時9年建造的港珠澳大橋,被外媒稱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蹟」。想要快速理解港珠澳大橋,透過以下6個數字,可以快速看懂。

▲▼港珠澳大橋。(圖/CFP)

 ▲港珠澳大橋。(圖/CFP)

1、55公里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24日通車後,旅客從香港大嶼山口岸人工島出發,沿海岸一路前行12公里,就會抵達大橋東人工島,再穿越6.7公里海底隧道,即可上升到距離海面達50公尺、有著「中國結」美譽的青州橋上;旅客接著再行駛22公里,經過美麗的「海豚塔」江海橋和「風帆塔」九洲橋後,便可抵達珠澳海濱。

2、120年

港珠澳大橋是大陸交通建設史上技術最複雜、施工難度最大、工程規模最龐大的橋樑,設計使用年限首次採用120年標準。為了實現此目標,大陸科研人員突破大量技術難題,提出「港珠澳耐久性模型」等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海洋工程防腐技術措施。

▲▼空拍港珠澳大橋。(圖/CFP)

▲空拍港珠澳大橋。(圖/CFP)

3、42萬噸

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樑,僅主體工程的主樑鋼板用量就達42萬噸,相當於10座北京鳥巢體育場或60座艾菲爾鐵塔的重量。

4、500人

《港珠澳大橋跨海集群工程建設關鍵技術與示範》在2010年正式列入「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21家企事業單位、8所高等院校組成了超過500人的科研隊伍,共完成項目創新工法31項、創新軟件13項、創新裝備31項、創新產品3項,申請專利454項。

▲港珠澳大橋。(圖/視覺中國)

▲港珠澳大橋總長約55公里。(圖/CFP)

5、0傷亡

港珠澳大橋穿越廣東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設者始終高度重視海洋資源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從方案設計到施工建設,從工程管理到技術研究,都在生態管控與能力建設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良好效果,實現了海洋環境「零污染」和中華白海豚「零傷亡」目標。

6、100公里及80公里

通車後的港珠澳大橋,橋面限速每小時100公里,隧道限速每小時80公里,實行貨車與小客車分道行駛,不過具體通行速度會根據交通和氣候情況等因素進行調控。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