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底下含有氧氣 NASA公布研究:足夠維持生命存活

▲▼ 火星。(圖/路透社)

▲NASA下屬噴氣推進實驗室團隊研究發現,火星地底鹽水湖可能存在足夠維持生命存在的氧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火星是否有生命是是科學界頗為關心的議題,科學家早已發現火星大氣層含有微量氧氣,但濃度非常稀薄,推測並不足以維持生命。美國太空總署(NASA)下屬科學團隊最新研究則指出,計算發現火星地表或地下的鹽水中含有足夠的氧氣,能夠維持微生物或多細胞生物生命。

火星探測車已經在火星表面含有需要大量氧氣才能夠形成的錳氧化物元素,加上NASA主導的科學團隊發現,火星地表下可能有鹽水湖存在,極有可能在火星極冠下方。由於高濃度鹽水能夠在低溫仍保持液態,另氧氣得以溶解於水中,NASA科學家以這兩項發現為前提,利用電腦模擬火星冰點以下環境,計算氧氣溶於鹽水中的情形。

加州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科學家史坦蒙科維奇(Vlada Stamenkovic)及其團隊研究分析火星氣候變遷現象,並透過電腦模擬過去2000萬年至未來1000萬年的氣候變化情形。結果發現,火星地表下鹽水湖的含氧量,或許足以供應生命存活,甚至可以供應微生物或類似海綿等較複雜的多細胞生物代謝。

史坦蒙科維奇說,「火星大氣中的氧氣非常稀薄,大約只有0.14%,從來沒人想過有氧呼吸作用可能在火星上發生」。他強調,此研究並不表示火星上有生命存在,而是顯示出火星的可居住性。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22日出刊的《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s)期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