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後第一人!越共總書記阮富仲 獲選兼任國家主席

▲▼越南新任國家主席阮富仲。(圖/路透)

▲越南新任國家主席阮富仲。(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國家主席懸缺逾一個月,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23日經國會代表投票表決,高票當選新任越南國家主席,成為繼胡志明之後,第一位兼任越南共產黨與國家最高職務的越南領導人。

越南第九任國家主席陳大光9月21日於任內病逝,懸缺暫由副主席鄧氏玉盛代理。越共第12屆中央委員會10月初召開第8次全體會議,同意向國會推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做為參選國家主席的唯一候選人。

越南第14屆國會23日舉行第6次會議,表決選出新任國家主席一職,共有477名國會代表參與投票,最終阮富仲以高達99.79%的得票率,正式成為新任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隨後宣誓就職完成。

今年74歲的阮富仲出生於河內市東英區(Dong Anh),曾就讀河內國家大學語言文學系,最高學歷為政治學博士。阮富仲曾任第7至第11屆越共中央委員、第8至第11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河內市委書記、國會主席等。阮富仲於2011年1月越共11大當選越共中央總書記,並於2016年越共12大上獲選連任中央總書記。

中央社報導,阮富仲素以打擊貪腐著稱,自他上任以來積極推展反腐運動,眾多貪官落馬。學者認為,由阮富仲接任越共中央總書記與國家主席是最好的時機,也是最佳方案,對治國、反腐和推動外交關係都會帶來好處。另一方面,學者也指出,由一人兼任兩個最高職務,可能導致獨裁專斷,對此表示憂心。

▼阮富仲宣示就職。(圖/路透)

▲▼越南新任國家主席阮富仲。(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