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以核養綠過關三方得利 中選會惹出一身傷

▲▼以核養綠。(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士修一路帶著以核養綠逆轉闖關。(圖/記者許展溢攝)

文/賴于榛

「以核養綠」歷經幾大轉折最終成案,可說是「以核養綠」支持者的階段性勝利,另外,領銜人黃士修的激情表現也讓各界矚目,知名度暴增;而若拿2008年的歷史對照,民進黨也可能是隱性得利者,因為一旦「以核養綠」未過,2年內無法再用此題申請公投,也宣告以核養綠議題有望遠離2020總統大選。

公投法門檻下修,中選會宣布2018為公投元年,各方團體都要靠公投一決雌雄,包含國民黨推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幸福盟顧守家庭價值提出愛家3公投,紀政領銜東奧正名以及婚姻平權2案,還有主攻執政黨2025非核家園政策的以核養綠。

▲▼馬英九探視以核養綠絕食。(圖/記者賴于榛攝)

▲馬英九探視以核養綠絕食。(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以核養綠」公投案找上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襄助之後,聲勢高漲,聲量蔚為一方之霸,接著黃士修針對送件截止日、主動補件、接力絕食、鬧上法院,到最後補件成功、中選會打破一堆原則直接說要「助成案」,一個半月來幾乎天天上版面,戲劇張力十足,讓中選會一邊耗上大量人力、心力處理歷來最多的公投案,也得騰出手來應付「以核養綠」的步步進逼。

可堅持不了多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的裁定要求中選會接受「以核養綠」先前的主動補件,整個案子大逆轉,雖然中選會對裁定提出抗告,但也決定讓「以核養綠」依公投法補件,更打破過去多次重申不討論個案、不指揮戶所、不預設立場等等說法,直接強調要協助成案,要求戶所配合,中選會至此全面退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一身傷
中選會在這段過程中挨告、挨罵,情、理、法都遭批得體無完膚,包括放話死人連署比例過高要提告、拒絕補件等等多次被指阻撓公投,違反公投法意旨,或是常以行政程序不符、過去從未有過類似作為當作回應,種種說法除了讓人覺得中選會根本就對處理大量公投措手不及,也讓民意向背,尤其以核養綠的民眾竄改中選會的Google地圖名稱,種種難聽的東廠、西廠說法源源不絕,使得獨立機關極為難堪。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莊喬迪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最慘的就是「法」,北高行的裁定堵死了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他日前知曉以核養綠提出假處分,說出「那樣也很好,畢竟台灣還是法治社會」,沒想到北高行就裁定了中選會這局輸了,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雖然強調要針對裁定提抗告,也質疑收件過程如果可以一再送件,將導致查對時間無從結算,但面對記者提問是否公投法有漏洞?他也坦言,現有公投法制容或有所不足,會藉由經驗汲取,援引其他國家法制研究,做為日後修法基礎。

陳英鈐更是在公投案成案的後半段轉趨低調,最明顯的就是淚灑立法院之後僅接受了廣播專訪,便不再回應媒體詢問,對外發言重任全回到副主委陳朝建身上。

▲▼「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深夜在臉書分享台大校長當選人、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合照。(圖/翻攝黃士修臉書)

▲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探視黃士修。(資料照/翻攝黃士修臉書)

以核養綠階段性勝利 黃士修聲名大噪
黃士修提案後,就不斷與中選會槓上,包括送件截止日的計算方式、為了保險首度主動補件,以及要求中選會加開委員會議,沒想到最後全部都被他說中;緊接著接力絕食吸引馬英九、管中閔、洪秀柱等人到場力挺,最後還循法律途徑到北高行申請假處分,一舉扳倒中選會,最後手握法院加持的情況下,逼得中選會退讓、打破原則。

隱性得利者
就短時間而言,黃士修與以核養綠的支持者無疑獲得階段性勝利,但若拿2008年的歷史對照,執政黨也可能是隱性得利者。

台灣已經10年沒有公投選舉,想當年2008總統大選,民進黨推入聯公投、討黨產公投社會一片激情,雖然最後都沒有過關,但也帶起議題風潮,「以核養綠」這回成功綁大選,可一旦「以核養綠」未過,2年內無法再用此題申請公投,也宣告以核養綠議題有望遠離2020總統大選,對被能源議題追打的民進黨未嘗不是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